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颱風後路樹倒一片 專家:外來樹種過多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周宗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14 21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蘇迪勒颱風造成台北市超過1萬6千棵樹木斷裂和倒塌,除了強風所導致,另外一項原因就是外來樹種「入侵」人行道,事實上,台灣本土的樹木因為適應氣候,較能對抗病蟲害,生長往往比外來樹種健康,尤其都市行道樹的樹穴通常都很狹小,根抓的不深,風一吹就容易倒塌,綠化環境的行道樹瞬間危及公共安全。

民眾:「以前有風災,如果有樹怎麼樣,隔天就馬上好了,現在一個星期都沒好。」

捲起袖子,台北市文山區的居民邊罵邊做,因為蘇迪勒颱風都離開近一個星期,倒塌斷裂的樹木卻還是沒清乾淨。

蘇迪勒颱風造成台北市超過1萬6千棵樹木斷裂倒塌,除了強風所導致,另外一項原因就是外來樹種「入侵」人行道。

護樹團體潘翰疆:「像我們現在看到,這榕樹或茄苳這些樹,都是太普遍了,我家鄉下就有了,幹麻種這些樹,要種些新奇鬥艷的,所以以前在木棉花流行的時候,就種木棉花,現在是在流行櫻花,就要種櫻花來看,不要路樹當作時尚。」

以本土樹種桃花心木為例,幼苗一株不到30元,但外來的櫻花樹卻要100多元,尤其桃花木屬於深根抓地牢,櫻花樹淺根,再加上不適應台灣平地氣候,需要一直更替補植,破壞土地生態。

護樹團體潘翰疆:「上面這裡是水泥再加上人行地磚,原來它的樹幹,等於說下面的泥土,只有在樹幹下面,我們是希望說像這個『植穴』,一般一平方公尺是最低標準,樹木我們要預留生長的空間,如果上面的樹葉有多大,比如說2公尺直徑、3公尺直徑,(樹穴)當然是越大越好。」

樹的品種不正確,再加上樹穴太小,造成樹木「有根」難伸,一般來說,樹冠有多大樹穴就要多大,最標準的算法,是依照樹幹直徑的10到15倍,都市行道樹最少也2到3倍,不過台北市的行道樹,大多只留1平方公尺的空間。

颱風過後都可以看到,大樹橫躺馬路上,都市綠肺變成公共安全兇手,除了因為根部延展面積狹小,缺乏抓地力,樹穴太淺也造成頭重腳輕,加上路樹沒有定期修剪和病蟲害困擾,都造成路樹壽命縮短,專家建議還是應以本土樹種為主,才不會出現路樹水土不服,壽命縮短的窘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路樹#颱風#台北市#樹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2

0.0453

0.14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