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/戰後70年談話 3千字長篇提到台灣


發佈時間:2015/08/14 20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明天就是日本的「終戰日」,70年前的日本昭和天皇透過全國廣播,宣布終戰詔書,明天日本明仁天皇也將發表談話,日相安倍晉三刻意提前一天發表首相談話,亞洲鄰國最在意的關鍵字,《村山談話》中的殖民統治、侵略、反省、歉意,安倍全盤繼承,但強調日本戰後邁向和平國家的道路,但終戰那一天,對日本許多老一輩的人來說是苦澀的一天,當天明明已經宣布戰敗,但日軍還是派出自殺特攻隊,讓原本不用死的年輕生命就這樣沒了,在天上看起來平和的星星,沒想到在戰時也成為軍方利用的武器。


8月15日是日本「終戰日」的前夕,日相安倍晉三在召開臨時內閣會議後,親自出面發表戰後70年談話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我國對於先前的大戰,一再表明深刻的反省及由衷的歉意。」

《安倍談話》超過3千字,幾乎是戰後50年《村山談話》的3倍,外界矚目的4大關鍵字,「殖民統治」、「侵略」、「深刻的反省」 和「由衷的歉意」,安倍統統包含在內,甚至提及包括台灣、韓國、中國等走過的歷史苦難,安倍早上特地去掃父親、前日本外務大臣安倍晉太郎的墓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年,如今經歷過戰爭的世代年年銳減,傳承戰爭記憶成為日本重要課題。這部名為《戰場發光的織女星》正在全日本上映,主角是加入海軍航空隊的學生,任務是為轟炸機而觀測星星,好判定飛機的所在位置,在沒有GPS的時代,星星就是夜間飛行不可或缺的導航。

觀眾:「平常看星星都很隨意,戰爭時被當作武器來使用,我還是第一次知道。」

天上美麗的星星竟然被戰爭利用,不少天文迷知道都備受衝擊,現年94歲的平山老先生就是影片參考的主人翁之一,他在偵察中,有好幾次都被星星救了一命。

平山幸夫:「如果不確切知道自己飛機的位置,就會回不去原來的機場,多虧星星救了我們。」

不過他同期260人當中,只有40多人存活,多數的戰友都戰死沙場,如今每次抬頭仰望星空,就會想起這苦澀的回憶。

平山幸夫:「他們都在戰爭中死去,痛苦、非常痛苦,覺得很抱歉,因為只有自己活下來。」

星星被戰爭利用的悲慘事實,是老先生刻劃在夜空的悲傷記憶。

影片《戰場發光的織女星》:「那些星星大概沒想到,自己會成為轟炸機飛行的指引,看到在地面戰鬥的我們,星星又會怎麼看呢?」

戰後才知道的殘酷現實,還不只這一樁。1945年8月15日正午,日本昭和天皇透過廣播向日本全民宣讀終戰詔書,但當時還有一群年輕人根本不知情,二戰末期的日軍成立了神風特攻隊,讓年輕飛行員帶著炸藥撞向敵軍戰艦,當時位於九州的海軍司令部在終戰廣播後,依舊派出23名特攻隊員出擊,當中18人最後死亡。

前特攻隊隊員川野和一:「全員都到飛機場集合,廣播時正在走路,真的完全不知道終戰,還每個人發一罐紅豆飯,說這是午餐。」

當天下午5點鐘,11架特攻機還飛往沖繩,當時20歲的川野負責駕駛,另一名同伴則負責監視和通訊,2人飛到沖繩上空、找尋敵艦,但根本看不到敵人的蹤影。

前特攻隊隊員川野和一:「沒看到炸彈落下的痕跡,也沒有敵艦,我問同伴是不是搞錯這個島了,他還說沒錯,這就是沖繩,我就說這太奇怪了吧。」

結果川野的特攻機燃料用光、迫降鹿兒島,他幸運獲救,但同伴因為頭部重創死亡,當時明明已經宣布終戰,軍隊卻還下令自殺特攻等於去送死,讓家屬無法原諒。

特攻隊員妹妹松原真知子:「戰爭都已經結束卻沒有被告知,上司知道卻沒告訴這些人、還實施特攻,身為家人無法原諒。」

當天至少36條年輕生命就這樣逝去,經歷過二戰的人要告訴後世,戰爭會剝奪人類正常的判斷能力,在戰後70年這一天,特別發人深省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安倍晉三#談話#終戰日#第二次世界大戰#神風特攻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1

0.0416

0.1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