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應變高濁度 北水處:提高監測、增列「停供水」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鍾德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13 20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蘇迪勒颱風走了,但是大台北水源混濁的問題,已經被放大檢視!北水處強調,這次高濁度危機前所未見,也已經研擬新的應變計畫,未來除了提高監測次數之外,也增列「停供水」的項目,避免供應濁水反而造成所有管線、水塔淤泥淤積狀況,前水利署長陳伸賢呼籲,設置「原水儲存廠」以備不時之需,因為即使各淨水廠有24小時線上監控,以及搭配實驗室檢測輔助,但極端氣候暴雨多、土質脆弱下,還是很可能再發生濁水危機。


水龍頭標上來源,這些都是台水處24小監測水質最重要依據。

台水12區管理處水質檢驗室主任姚寶蓮 :「其實我們都有線上監控,那監控剩餘的水會引到這邊(實驗室)來。」

但是要保證水質無虞,完全符合標準,其實得經過重重關卡。

台水12區管理處水質檢驗室主任姚寶蓮 :「我們平常監控的項目,大概就是4、5項,比如說原水濁度、PH、鹼度,那我們會定期或不定期做的項目,就是法規的有5、60項。」

像是這個是「加藥測試」,原水加入明礬觀察沉澱速度,另外利用高濁度計,直接檢測「濁度標準」,像這一天,石門水庫上游原水濁度1600nte,經過沉澱設備後,濁度可以迅速降到16.6ntu,到了最後一關,加氯消毒的清水只剩下1.36ntu,完全符合低於2ntu的國家標準。

換個地方來看,負責處理大台北地區直潭淨水廠,入廠的原水濁度還是讓人嚇一跳。

直潭淨水廠人員:「它還是非常混濁,但是它已經是在我們淨水廠當時設計的時候就可以處理的。」

不過中控室內,原水經過每個關卡,還是有人緊盯數據變化。

北水處淨水科科長許登發vs.記者:「8月9日的凌晨開始,其實我們各淨水廠已經很快速的復原,那出去的水其實都是滿優質的水了,所以是可以飲用的?可以、可以、可以,昨天我們有去翡翠水庫協調,那它一天放135個CMS來稀釋我們南勢溪的濁度,對我們幫助很大,但是現在目前在各淨水廠,還有水壩的淤泥累積量跟垃圾量非常龐大,如果再來一場豪雨,那濁度依我推測,濁度很容易飆破1萬度以上。」

就怕風雨欲來,讓高濁度危機再次上演,北水處繃緊神經,研擬新的應變機制,初步計畫包括沉澱、過濾、加壓等數據監測,會從每15分鐘調整為每5分鐘一次,同時增加「停供」的選項。

北水處淨水科科長許登發:「大於12000度以上的時候,我處理的座數是0,等於是全部停了、全部停了,出水量是0啦,以往是沒有的,以往大於9000度都還是要出(水量)100(萬噸),然後都機動調整。」

以直潭總共6座淨水廠來看,原水濁度在6000度以內全廠運轉,只要超過10000度,就會從4座降為1座,超過1萬2000度則完全停供,出水量就會從120萬噸降為0。

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:「現在造成的問題是說,我濁水拿來使用的時候,不只整個取水口、淨水廠受到傷害,連管線到家裡的水塔都汙濁了,所以縱使現在水清了之後,我開起來,因為我水塔還是髒的,所以開起來的水還是濁的,所以它的傷害一連串就很大,你中期的做法,可以說我在淨水廠旁邊,我也可以做一些原水儲水,乾淨的儲水,儲個1、2天,那其實就夠用了。」

陳伸賢認為,汛期過後的濁後處置辦法是關鍵,畢竟極端氣候下豪大雨發生機率多,又有過度開發的隱憂,都非一夕能解決,機動性的應變能力就成了當務之急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水源#台北#混濁#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9

0.0530

0.12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