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辛巴威明星獅王之死 點燃狩獵爭議


發佈時間:2015/08/11 21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1:05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辛巴威國家公園明星獅王慘遭美國牙醫獵殺,引起全球公憤後,非洲狩獵爭議再度浮上檯面,其實在很多非洲國家都允許獵人憑證狩獵,說一來能維持生態平衡,再者能對國家經濟是一大利多,因為在非洲狩獵產值超過6億美元,更別說還能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,但這些都是拿這些野生動物命換來的,現在就透過鏡頭帶您到南非一塊去了解。


這裡是南非知名狩獵景點之一,普馬蘭加省,這支狩獵隊伍正在尋找目標。獵人:「這是我們開始跟蹤獵物的地點,牠們通常會在這出現。因為現在是冬天,我們從山區走會經過洪水流下來的地方。」

有時一天下來仍一無所獲,找不到合適的動物下手。獵人:「這是狼,是隻成熟的狼了,從這來看才離開不久,最令人興奮之處在於,你要去靠近動物,追蹤他們、找尋他們。」

以狩獵旅遊聞名的南非,每到冬天狩獵季不知多少動物命喪槍下,很多到南非狩獵的都是有錢人,來這找刺激快感,把狩獵到的動物當成戰利品炫燿,殘忍的狩獵方式在南非、辛巴威、莫三比克以及坦尚尼亞在內等的非洲國家,存在已久。

而且還都是合法,目標通常是獅子、犀牛等的大型野生動物,這塊佔地3千多公頃私人狩獵場上,就提供了這樣的服務,業者認為這樣既能滿足狩獵者,又能維持生態平衡,這些獅子就沒有被業者歸納在可狩獵的範疇,命運比鄰國辛巴威明星獅王,命喪明尼蘇達州牙醫槍下來的好。

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米勒:「2年前逾7千名狩獵人來南非,一半人是從美國來的,南非專業獵人協會說他們替經濟貢獻百萬美元。」

這些狩獵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上,也引來保育等團體砲轟不合理,且還威脅瀕臨絕種的物種,但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育組織辛巴威營火協會,則認為經濟和生態2者間是能取得平衡的。

辛巴威營火協會人員:「他們能做到狩獵和保育的平衡,根據組織的經驗,你不能狩獵除非你承認你對這物種有貢獻。」

誰能料到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的非洲遼闊草原 ,有天會成地獄,因為狩獵產業,一個個物種正在步步邁向滅絕。20年前,非洲25萬隻獅子但現在只剩3萬多隻,非洲象也從二十世紀初的2千萬隻銳減到只剩50萬隻,非洲國家之所以放任、不嚴格立法管控,只因狩獵高達6.75億美元的產值,光在南非就創造7萬個工作機會,對當地破20%失業率,無疑是一大誘因。

如何終結戰利品狩獵,辛巴威明星獅王塞西爾喪命10多天後,辛巴威總統終於公開下重話,譴責國寶獅王的死也是大家的責任。辛巴威總統穆加比:「牠死了,你該保護牠,但你沒做到,這裡有來自各地的破壞者,有些只是一般的遊客,其餘則是來專搞破壞,以不正當和違法手段獲取資源。」

雖然辛巴威也已宣布無限期禁止大型狩獵活動,但現實是種種龐大收益當前,這又能持續多久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狩獵季#獅王#保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0

0.0356

0.11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