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扶梯安全追蹤/手扶梯頻傳夾傷人 專家:使用年限勿逾25年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吳迪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11 2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這陣子發生太多手扶梯夾傷人的意外事故,也讓外界更關注安全性,專家分析,台灣超過上萬部的手扶梯,主要是集中在賣場、捷運、百貨公司這些地方,如果使用年限超過25年,基於零件難以更替,最好是整組汰舊換新,而且民眾搭乘時,也要遵守相關規定,禁止拖行李箱、嬰兒車等,另外站立踏板也要在黃色警示線內,避開梳齒板或是護裙板間的隙縫處,以免遭到捲入夾傷。


6月份台北捷運六張犁站,才發生9歲女童腳趾被手扶梯夾傷,8月7歲男童也遇上手扶梯傷人事件,其實全台手扶梯至少超過上萬部,處處都隱藏危機。

崇友電梯工程處協理林明輝:「大概是20年到25年的(使用)時間,那是建議說如果有超過25年,那當然是如果能夠汰舊換新那是最好,因為25年前的零件,可能現在要取得會比較困難。」

德商蒂森電梯業務部副課長鄭運儒:「最怕的話,就是譬如說孤兒扶梯,或是孤兒電梯,一段時間都沒有保養,或是事後的話它要可以使用的時候,它有沒有正確的保養這個未知。」

最怕孤兒電梯,荒廢的老舊大樓沒有定期維修,或是維修時間距離太久,其中就有你不可不知的4大危機,第一個出入口和階梯交會設有防止異物捲入的梳齒板,以及階梯交界處這裡有1.5公釐縫隙,都可能造成捲入夾傷。另外,階梯和護裙板中間有4公釐間隙,和扶手帶底部的位置也是夾傷、捲入異物,造成絞斷傷害的地方。

崇友電梯工程處協理林明輝:「他有可能就是鞋帶,或者是膠鞋很軟,有可能才有可能會捲進去,裙子的話,如果說你(長度)已經碰到地的,那希望說就是要稍微拉(高)一下。」

德商蒂森電梯業務部副課長鄭運儒:「機械部分的話,我們要確定它運轉是正常的,它的一些線路,這些是不是有異常的狀況,比如說踏板這個東西有沒有斷齒,然後或是梳齒板,這些安全開關的話是不是正常運作。」

密密麻麻的維修保養紀錄,在政府規定中手扶梯每個月都要定期保養,一般來說使用頻率高的,像是捷運公司每個月至少2次,至於百貨公司則每月1次,因為運量一多,使用年限可能因此縮短。

崇友電梯工程處協理林明輝:「整個一個保養的項目是大概有100多項,就好比說驅動鍊條的部分,那一定要看,潤滑的部分一定要看,安全裝置一定要看。」

但百密也難防一疏,香港統計過2013年6月至今,總共有3800宗手扶梯事故,其中6件涉及機械故障,導致10個人受傷,而日本2011-2013年也有近4千人受傷,主要原因則是人為因素偏多。

這是台北車站常看到的景況,但這東西其實不能「搭手扶梯」,一旁告示清清楚楚,搭乘手扶梯禁止奔跑,禁止大行李箱、菜籃車、手推車,有攀爬行為更是不行,就連雙手提物,自行車還有嬰兒車也是拒絕往來戶。民眾:「好像有規定啊,還有嬰兒車啊,因為拖行李,有人就翻(跌)倒了,我就不穿長裙然後不穿拖鞋,然後手按著它(扶手帶)就好啦。」

北捷曾經在2012年做過統計,279件電扶梯跌傷事故裡頭,7成比例是因為沒有站穩踏階,自身未留意或是受他人推擠影響,跟機械運轉本身關係不大,而且目前台灣手扶梯都有安全裝置偵測,出現踏階破裂、下陷或是梳齒、裙側、入口毛刷,有異物捲入就會馬上停止運轉,再不然手扶梯上下也都有手動的停機鈕,但再精密的機器畢竟不是人,搭乘時還是得靠自己小心再小心。
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手扶梯#意外#踏板#黃色警示線#梳齒板#護裙板#捲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9

0.0342

0.1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