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能只怪風勢 路樹養護SOP待全面檢討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10 21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這次蘇迪勒颱風讓台北市受災慘重,光是傾倒和斷裂的樹木就多達8300多棵。專家分析,許多斷枝的樹木,原本就有褐根病的問題,未來如果沒有妥善修剪,讓傷口完整癒合的話,腐朽病菌就會入侵、增加未來整棵樹傾倒的風險。


蘇迪勒風災過後第一個上班日,大直北安路的這棵大樹依舊倒在一旁,8月9日凌晨,一名騎士才因閃避不及撞上前方騎士不治身亡,居民只好掛起標示,提醒小心駕駛,當美化城市的綠蔭成了隱形殺手,讓行道樹問題又再度受到重視。

合力抬起殘枝落葉往垃圾車裡丟,台北市環保局全員出動,從父親節當晚,已經一連3天清晨5點半就開始工作,根據工務局預估,這次台北市路樹包括斷枝和全倒的就多達8300多棵,創下近10年來最嚴重災情。

台北市環保局人員:「一天(清理)都要8個小時以上,一天都做10個小時還清不完,而且都還分2個班次都還清不完。」

綠意盎然的中山北路經過一夜摧殘,幾10年高齡的老樹一株株不支倒地,公園裡原本遮蔽的綠蔭也遭連根拔起,當地人相當不捨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位在台北市天母地區的天福二號公園,以往這裡都是綠樹成蔭的,但這次颱風一來,幾10年的老樹就這麼不支倒地。」

當地攤商:「住起來應該蠻舒服的耶,這個公園很多老人家在這邊,休息啊幹嘛的。」

枝葉扶疏的垂榕,長了幾十年樹幹生得粗壯,卻敵不過一夜風雨,問題就出在將不對的樹種,種在不適當的生長環境裡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這次台北市倒塌的路樹非常多,我們可以發現它們都有個共通的特點,就是在樹根的旁邊呢,都是像這樣的水泥地磚,當它們生長的範圍受限,樹根的面積太小,一受到強風吹襲自然就容易坍塌。」

台北市公園處副處長黃淑如:「這個榕樹啊、橡皮樹這種,那當然它長得非常快,所以它快速就可以成蔭達到綠化的效果,(但是)目前我們看來倒的都是這些,速生樹種比較多,比如說像榕樹啊、橡皮樹,(所以)現在的這個政策就是以這個台灣,原生樹種或是深根性的樹種,像是茄冬啦、楓香啦、苦楝啦,台灣蘭樹這些樹種來當我們主要的樹種。」

未來種植路樹,適地適種將是最高原則,但受限的政府預算和人力卻成了難題之一,光是看看資源最充足的台北市,養護路樹的專門人員共有250人,對照全區9萬多棵路樹人力明顯吃緊,另外路樹修剪預算,平均每年也只有1千多萬,雖然今年增加到2500萬仍力有未逮。

換個場景,號稱都市之肺的大安森林公園,這次因風災斷裂的樹木雖然也多達2千多棵,災情看似慘重,不過看看這片垂榕依舊站得直挺挺,原來跟今年3月才修剪過有很大關係。

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副執行長陳鴻楷:「修剪完之後它真的斷掉的這個比例,基本上是非常非常少,折斷的比例是非常非常少,相較於我們新生南路那邊,我們還沒修剪到那邊,每兩棵就有一棵會折斷倒伏,而且那個劈裂的情況都非常嚴重。」

看看另一片修剪過後的黑板樹幾乎也是完好如初,根據統計,這次風災過後,經過修剪的樹木斷裂比例僅僅15%,沒經過修剪而斷裂的比例卻多達60%,因此定期和適當修剪的工作絕對不能省。

植物及樹木醫學學會理事長孫岩章:「怎麼樣修修到說減輕重量就好,也不能斷頭喔斷頭對樹也是很不好,以後就會腐朽啊,(枝葉)太密對生長也不良也會增加重量,可以適度地修剪讓它通風,修剪的時候最好不要超過3成的總(量)的枝條。」

修剪是一大學問,另外最遭人詬病的生長空間也就是樹穴過小,讓根部無法伸展現在也有解決之道。

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副執行長陳鴻楷:「(公園處)他們在去年開始,他們開始陸續像這樣做帶狀的(植樹帶),類似像這樣做帶狀的,等於把(正方型)樹穴的部分把它给打開,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作法,我們新生(南路)跟建國(南路)這兩側,那個人行道樹的部分,這一次幾乎沒有倒伏。」

從最源頭的樹種選擇、防治蟲害,到樹木的生長空間,定期修剪和人力養護,每一個環節都是保護台灣路樹的重要關鍵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台北#樹木#斷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3

0.0401

0.11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