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颱風「沉降」 港澳飆史上高溫、台東又現焚風!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10 21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蘇迪勒重創全台,不過,除了狂風暴雨之外,颱風的沉降作用其實也帶來部分影響。沉降可以分成兩種,一種是颱風外圍沉降作用,導致了香港、澳門出現歷史新高溫,而在台灣則在颱風中心登陸前,也因為沉降增溫導致柚子比較乾、也比較小顆,甚至也讓山區的樹林比較脆弱,颱風一來更容易受傷。至於另一種則是「過山沉降」,台東焚風就是最好例子!


颱風摧殘大台北地區,路樹倒了一棵又一棵,但颱風的影響恐怕不只有這個當下,我們來到北投稻香路,大片樹林倒成了一片,整片山頭滿目瘡痍,但畫面中卻也看到乾枯的樹枝,上頭光禿一片沒了葉片,就算有也已經泛白綣曲,蘇迪勒在台北颳起13級強風,山區樹林當然也受不了,但就怕颱風下沉氣流是加重傷害的推手之一。

樹木醫學中心專業人員:「中空的樹木我們在敲的時候,很明顯可以聽到裡面空洞的聲音。」

我們找來林試所樹木醫學中心專家,教我們如何替樹木健檢,透過鎚子敲打樹幹聲音聽起來感覺空空的。

樹木醫學中心專業人員:「(紅點)在黃色地方,代表你可能有點問題,紅色區域代表裡面可能中空腐朽。」

再透過樹木音波檢測儀,可以看到這棵樹在黃紅色區塊,代表不健康。

林試所森林保護組長吳孟玲:「外面可以知道他直徑大概多少,你整個下去其實你看他已經空成這樣,所以他內部中空度超過50%,這棵樹隨時都有斷掉危險。」

再從鋼棒伸入的深度,明顯可以分辨出樹木中空,隨時有倒塌可能性,以專業角度來看,林試所認為北投山區的樹木,應該多數是颱風打落受傷,維管束送水受阻,太陽一出來就呈現乾枯現象,但也不排除跟沉降作用有關。

林試所森林保護組長吳孟玲:「颱風前如果溫度突然很高飆起高溫,有時候會造成枝條脆弱和乾枯,類似沉降作用有時候會造成葉子枯萎。」

柚子園老闆林炳昌:「過度的乾旱造成過度小顆,其實這都已經太小。」

沉降作用的影響,在八里柚子園也看得到,跟正常柚子相比,大小來看明顯小了一號,重量也比較輕。

柚子園老闆林炳昌:「成熟期如果沒有再長很多肉起來,可能有一部分會變成瑕疵貨。」

陽光也在柚子皮留下痕跡,面陽部分看起來比較黃,而背陽面則維持該有的青綠色,黃色外皮賣相還是差了點。

柚子園老闆林炳昌:「這次颱風前一兩天特別悶熱,造成我們山區一個山谷地形,一個盆地效應所以熱又乾燥,整個樹葉都會捲起來,長時間缺水狀態當然會變比小顆。」

颱風前的下沉氣流增溫作用,讓柚子營養不良,如果說颱風暴風圈500公里,最外圍的下沉氣流,就可能讓颱風來的前幾個小時或是一天,出現沉降增溫。

香港記者:「市民短褲、小背心、陽傘或毛巾,通通出動。」

而在香港感受更是明顯,8月8日這天蘇迪勒正在台灣肆虐時,颱風的外圍下沉氣流,則在九龍測到了36.3度,創下香港市區史上立秋最高溫,更是130年來最熱紀錄,至於澳門也測到了36.6度高溫,也是澳門市區58年來新高紀錄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:「颱風事實上離香港澳門還滿遠的,所以主要還是外圍沉降作用,但是他又從陸地吹出來,所以地形上也有點過山沉降作用。」

但颱風所帶來的增溫狀況,還有另一種過山沉降,焚風對台東人來說,早已經習以為常,釋迦變黑農作物葉子受損,更是家常便飯,蘇迪勒讓台東在8月8日這天,出現焚風原本濕度超過90%,卻突然掉到46%,溫度也飆上35.1度,原因就是潮濕空氣爬山時,水氣逐漸凝結成水滴,使得空氣中的水氣含量減少,當乾燥氣流下山時會迅速加溫,從表面來看颱風風雨重創台灣,但背後的沉降作用影響也不容忽視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沉降作用#焚風#過山沉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32

0.0331

0.10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