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醫生爸爸床邊故事/「最熟悉的陌生人」陳益祥感性談子

編輯 何文君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08 16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身為人父,卻常常分身乏術
幫孩子說「床邊故事」成為奢侈
今天讓我們來寫,屬於他們的故事…

今天要講一個醫生爸爸的故事

 
他 是陳益祥
現任台大心臟外科主任
雙手在手術台上拯救了無數人
分秒必爭的工作
讓休息成為奢侈的事情
也因為如此緊繃的工作
 
讓家人與自己
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…


▲「早知道以前就多陪陪他們,現在就不會這麼遙遠…」

 

早晨7點,台大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就必須起身出門,迎接一天的挑戰,而這挑戰將持續15、16個小時,到深夜才能返家。如此漫長的工作時數,是每位醫師都需面臨的課題,但對陳益祥來說,工作,卻成了他和孩子之間一道無形的隔閡。

「一個17、18,一個15、16吧!」問起孩子,陳益祥想了想才說出兒女年紀,笑說,只能講出大概啦…字句間表露對孩子的陌生,更別說是家庭節日了。陳益祥說,在家裡沒有慶祝過「父親節」,最多就是孩子小學時有一起慶生,長大後「過節」就不再是家庭活動。身為心臟外科權威的他,工作成為重心,不覺中就犧牲家庭時間,陳益祥感慨表示,孩子越大就疏遠了,前些日子還翻翻小時候的照片,覺得他們好可愛,但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生活圈,跟家人也就沒有這麼親了…。

取消約好的事情,是孩子們最討厭的事,陳益祥說,這不是「偶爾」,而是「時常」,每次全家約好了,卻在最後關頭被召回醫院,但這樣的辛苦,孩子都現在都還無法諒解。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兒女,「不能理解」爸爸為何總不在家,陳益祥表示能體會,樂觀地說,想想自己在這個年紀也是這樣對家人,只能希望他們長大了,可以懂得爸爸現在的辛苦與無奈。

孩子和叔叔比較親,陳益祥不避諱的說,當他有想和孩子說的話,只能請弟弟轉述,自己管不動了,只好寄託他們還願意聽的人,談到孩子的叛逆期,陳益祥反省,小時候對孩子太嚴格,造成他們反彈,現在和他們說話都會因反對而反對,仍然希望孩子能夠了解為人父的用心良苦。

問到在手術台上看盡生死關頭,再看看自己的家庭生活,會不會有什麼遺憾,「你們現在這麼不諒解我,如果有天突然失去我了,會怎麼想…」陳益祥透過訪問,對自己的孩子喊話,感嘆說出最深層的疑問,雖然孩子現在無法體會,但看透生命的他,很難不去想這些問題。陳益祥最想對孩子說:「也許過去沒辦法陪你們,還是希望你們能知道,任何事情要盡力做好,不要之後才後悔,才說早知道…」。

【醫生爸爸床邊故事】「爹地我愛你!」尹長生女兒真情告白
【醫生爸爸床邊故事】「工作人會發光」 史柏源女兒驕傲談父

父親節之新手爸爸/羽球選手李勝木:努力讓妻女過更好
父親節之新手爸爸/彭政閔的龍鳳胎 甜蜜的負擔
父親節之新手爸爸/洪志善:和兒子相處,每天都是父親節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父親節#爸爸#醫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4

0.2865

0.38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