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地中海600難民船難 緊張救援


發佈時間:2015/08/07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1:49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歐洲爆發可怕的難民潮,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數字顯示,今年從海上偷渡到歐洲的難民已經高達22萬4千人,大部分是從義大利還有希臘上岸,夏季尤其是非法移民的旺季,但卻發生不幸事件,5日一艘載著超過600人的難民船,在地中海翻覆,救起了400人、尋獲25具遺體,但還有將近200人下落不明,另外在希臘、匈牙利還有法國都湧進大批非法移民,為了解決匈牙利蓋起了高牆,法國政府嚴守來往英法的隧道還有公路,整個歐洲陷入了防堵難民的恐慌當中。


救援船隻穿梭來回,絕望的大批難民等待救援,才更經歷可怕的翻船事故,難民們臉上帶著驚恐,可憐的小孩找不到爸媽放聲大哭。地中海再度發生難民船翻覆慘劇,義大利和愛爾蘭出動軍艦救援,救起400人、發現25具遺體,但船上當時載了超過600人,也就說還有100多人下落不明。

拯救孩童發言人帕金:「難民頻繁的死於地中海船難,簡直就是大型墳場。」

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統計,去年有3279位難民死於地中海,而今年到目前為止就已經有2000名難民死於地中海船難,義大利政府為拯救海上難民傷透腦筋,去年收容了17萬人,而今年到目前再增加9萬名難民,不到2年收容了20幾萬人,夏季的歐洲難民潮讓各國繃緊神經。

土耳其海灘上,大批敘利亞人準備偷渡到希臘,每個人被走私販收了900美元,但不保證都有救生衣穿,而且也不會有船長,付出高額的代價就換來一艘橡皮艇。敘利亞難民:「我的朋友充當船長,走私的人對我們說,你知道怎麼騎腳踏車或摩托車,開船也是一樣的原理,很簡單啦。」

好不容易在希臘上岸後,每個人都鬆了一口氣。敘利亞難民:「當地的人遇到我們,他們真的很好,給我們三明治、蘋果還有水,還說現在你們安全了。」

靠海的希臘成了非洲難民進到歐洲的第一站,最近人數更暴增,雅典中部最大的公園變成了難民營,頂著近40攝氏度的高溫,攜家帶眷在公園搭帳篷,但難民並沒有長久留下來的打算,這只是大遷徙的第一步。這名敘利亞難民為了去德國,在32天內橫越了塞爾維亞、匈牙利等7國,吃了不少苦頭。

記者VS.敘利亞難民:「警察搧我耳光2次,簡直就是…你知道嗎?受到侮辱?對,侮辱讓人很難受,讓我想起敘利亞軍隊也是這樣。」

匈牙利的森林裡,最近才剛剛掃蕩完一搭批非法移民留下許多殘骸,其實大部分人都是要前往德國,但如果不被德國接受,歐盟規定最先發現難民入境的國家就要負擔起收容的責任,這讓德國附近的匈牙利最近難民數暴增,光是今年就有10萬人,安置用的花費高達25億台幣,引起匈牙利排外情節高漲。

民眾高喊反非法移民口號,街上還有宣傳廣告寫著別來搶匈牙利人的工作,警方抓到人火氣也很大,按照歐盟規定要難民留下指紋,但手段很粗魯,脖子上留下一到到紅紅的痕跡。難民:「我一直告訴他們,我不要、我不要留指紋,但他們還是強迫我留下。」

為了防止難民持續湧入,匈牙利也開始建起圍籬高牆,高4公尺、長175公里,實在是無法再容納,被德國拒絕的大批難民。匈牙利政府官員:「匈牙利邊界的收容能力,跟不上難民增加速度,建高牆是無法避免的方式,去防止非法難民進入。」

法國武警和難民發生激烈推擠,法國的難民問題也相當沉重,為了防堵闖進英法隧道偷渡到英國的非法移民,警察疲於奔命,逮捕根本沒用。隧道附近加萊港的難民數已經增加到3000人,甚至變成了一個社區,有商店、教堂甚還有法語學校,這些人白天像一般人一樣的生活,到了晚上就和警察玩起貓抓老鼠的遊戲,夜闖英法隧道,危險的舉動在6月份已經讓9位難民丟掉性命,但難民不計代價就是要去英國展開新的人生。

非洲難民阿爾發:「約一週,英國政府就幫你找到住所,再經過2個月,就知道會被接受還是拒絕,不像法國,法國要花上1年的時間。」

除了闖進隧道,難民的另一個選擇就是在通往英國的道路上偷偷跳上大卡車,為了防堵偷渡客,來回英法兩地的卡車司機都會在後頭車廂開關綁上塑膠封條,一到達英國的海關就會逐台被檢查有沒有破壞的痕跡,還派上了警犬就是要防止任何偷渡可能。

卡車駕駛:「如果我到英國,車上有難民,每個人就要害我被罰2000英鎊。」

根據聯合國統計,從海上進入歐洲的難民已經達到22萬4千人,12萬4千人在希臘登陸,另外9萬8千人從義大利上岸,大部分原因歸咎於中東以及非洲的政局不穩,許多人寧願放手一搏渡海變成難民,這也讓歐洲面臨空前的難民危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歐洲#難民潮#地中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0

0.0319

0.10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