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防颱戒備/颱風天!北市易淹水區戒備 臨時抽水機待命


發佈時間:2015/08/07 22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 
蘇迪勒颱風來勢洶洶,台北市文山區興德市場的攤商不敢大意,利用下午的時間趕快把商品墊高就怕又淹水。因為這裡地處低窪逢暴雨必淹,市府也調派40部臨時抽水機在全台北市待命。但不是只有颱風來的時候,才需要做防災準備,針對瞬間大雨或超大豪雨,水利處也規劃中長期的應變方式,包括擴大下水道,或是增建調節池來改善淹水問題。
 
 
水果攤的老闆娘趁著颱風還沒登陸前,趕緊把水果都用箱子架高。
 
攤商:「怕啊!就是怕才會趕快整理,我們還在想要去哪裡要沙包,因為我怕又淹進去冰箱裡面,那冰箱沒辦法動啦!」
 
老闆娘指著一旁的桌腳說明上次淹水的高度,旁邊廢棄的冰箱也是因為積水才報銷,無奈地說只要淹水財物損失就無法避免。
 
攤商:「5年來淹3、4次,有夠離譜的,而且它淹的高度都超過這個板子的高度了!」
 
旁邊已經開業30多年的麵店,冰箱及所有器具都架高至小腿以上的高度,實在是因為3、40年來,興德市場這邊淹水的問題遲遲沒有解決,只好自己臨機應變。
 
攤商:「三天兩頭就淹水,你不墊高怎麼可以。」
 
蘇迪勒颱風來襲台北市府繃緊神經。工人穿上青蛙裝鑽進汙水道,把底下的汙泥及垃圾在颱風來臨前做最後一次的清理。在最容易淹水的文山區興德路口,架設好臨時抽水機待命,當雨勢開始變大,出現積水的狀況就能馬上派上用場。
 
攤商:「市府他只要搬抽水機就不會淹,沒有抽水機就淹,每次抽水機它來的時候就不會淹,雨就沒有這麼大。」
 
另外一頭的文山區興望里也是常常淹水的區域,為了預防災害發生,里長挨家挨戶提醒。文山區興旺里長蘇瓏議:「颱風來了!你們晚上收攤,東西要拿高要移位,不要讓水進來。」
 
同時提供500包沙包給里民使用,而全台北市擁有86座抽水站也都全部待命,還有一隻緊急應變小組,在颱風來臨時任何地方出現淹水都能馬上處理。台北市水利工程副處長陳郭正:「機動隊總共有39人,有40台抽水機可以來做調派。」
 
但其實不是只有颱風來的時候才需要做防災準備,近期台北市常常出現午後暴雨的狀況,只要時雨量超過78毫米,就有淹水的可能,文山區的最大限度更低,只要超過59毫米就要開始提高警覺。水利處也針對瞬間大雨或超大豪雨,規劃中長期的應變方式。
 
台北市水利工程副處長陳郭正:「現在台北市的情況下,因為常常馬路有管線,可能都被占光了,所以沒有辦法擴大,我們可以就會採取,另外再做一條分流的渠道來分送水流。如果連分送渠道的路徑都找不出來,我們就會採取把水滯留,做調節池的一個方式。」
 
消防局也在防災資訊網上,建置民眾接收水情訊息服務平台,在大雨的時候就會發簡訊通知。消防局整備應變科長葉俊興:「希望民眾可以事先登錄你的手機或LINE的部分,一個行政區時雨量達超過40毫米的時候,我們會利用簡訊或LINE來提醒民眾。」
 
市府努力控制災害,同時開放申請水災受災戶,設置防水閘門補助試辦計畫。
 
台北市水利工程副處長陳郭正:「我們需要教育民眾,積水是不可能永遠不會存在的,積水起來的時候,盡量不要讓水進來我們住家,淹了我們的家具,不要讓水進入地下室淹了我們的車,讓這個損失跟風險減小,採行的方式,我們有做防水閘板的補助。」
 
想要降低災害的損失,最好的辦法就是政府和民眾共同防災,大家一起動起來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淹水#興德市場#蘇迪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5748

0.0477

0.6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