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搶救海洋/過度捕撈、生態破壞 40年後恐吃不到海鮮?


發佈時間:2015/08/07 21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 
全球的海洋資源正一步步走向枯竭,中研院曾經警告,如果再不積極保護海洋,恐怕40年過後,人類就沒有海鮮可以吃了。這可不是危言聳聽,雖然台灣是海洋國家,各地魚市場裡看似有賣不完的漁獲,但資深的漁民都知道,台灣不只產量和魚種越來越少,連捕撈上來的魚蝦蟹也越來越小,可見海洋資源枯竭是現在進行式,並非杞人憂天。
 
蘇迪颱風步步進逼,不過基隆八斗子觀光魚市裡依舊可見人潮。八斗子觀光魚市攤商:「用燙的很好吃喔!野生的沙蝦。」
 
數十種新鮮魚蝦,還有剛捕撈上岸的螃蟹貝類,攤商賣力推銷,來自新加坡的觀光客也仔細挑選。台灣海鮮在外國遊客眼中以便宜美味著稱,但這幾年下來,資深漁民都知道產量變少了!
 
八斗子觀光魚市攤商張育奇:「以前可能一條漁船抓個花蟹可抓個好幾噸,現在可能抓個幾百斤,可能差個8、9倍有囉!」
 
頭好壯壯的花蟹肉質鮮甜,尤其以中秋節前後更見肥美,但捕魚資歷超過十幾年的張老闆說,不只花蟹變少,連基隆在地的名產魚類也很難見到了。
 
八斗子觀光魚市攤商張育奇:「減少的都是一些在地的魚種,就原生魚種,然後在礁岩生活的魚種。」
 
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:「早期去抓漁船網子拖起來,三點蟹是活生生整個船頂都是,現在不是,現在用籃子裝,一趟6、7天只能裝幾千斤。」
 
來到隔壁攤商,這位杜老闆平常捕魚用的是海釣法,漁獲量雖然不大,但也養出一批饕客,知道來這裡尋寶。
 
八斗子觀光魚市攤商杜老闆:「海釣當然是比較好啊!因為你那個喔!像刺網的那個,像那個大網的,他們載的那個大小條的魚都撈起來,對不對,都不會活了!」
 
出海一趟都要油錢、工錢能否抓到魚,得看老天賞不賞臉,杜老闆說現在的魚越來越難釣,價格翻了好幾倍。八斗子觀光魚市攤商杜老闆:「紅目鰱,肉魚啊!像肉魚現在一斤都2百多塊,現撈的都2百多塊,以前那個一斤都1、2十塊啊。」
 
杜老闆攤位上的白帶魚是這十幾年來漁獲量急遽下降的魚種之一,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資料來看,白帶魚的量已經從1994年的1萬9313公噸降到2013年的4554公噸。
 
杜老闆口中的紅目鰱也從1996年的7386公噸,降到2012年的872公噸,2013年更是直接掛零,為搶救海洋資源,政府終於在今年1月訂出管理辦法,限定體型過小的蟳蟹類不得捕撈。
 
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:「這個是有規定的,抱卵的時候牠不能抓的。」
 
留給海洋一線生機,現在只要是花蟹、三點蟹、沙蟹蟹殼寬度不超過8公分,或石蟳、旭蟹不超過6公分就必須放回海中,但海洋物種何止成千上萬想禁止漁船過度捕撈,最怕政府法令緩不濟急。
 
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:「漁民他為了生活,有時候他不聽你的啊!就是要靠政府去輔導,現在有法,沒有人去真正地去執行。」
 
棲地生態破壞過度捕撈加上漁業法令鬆散,強力執法有難度,因而造就出台灣海洋資源逐漸枯竭的亂象,從事漁業20幾年的專家徐承堉分析,政府若想積極管理,卸魚量申報將是關鍵。
 
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:「第一個當你知道有卸貨數字,我才知道資源真正的狀況,那麼知道資源狀況的時候,我才能訂管理的辦法,漁業署在去年也開始推動沿近海的卸魚申報,但是這是剛起步,可能要幾年的時間去完成,那麼我想有了基礎的數字之後,我們才有辦法有效地去管理。」
 
從卸魚量數字就能得知捕撈狀況,但目前面臨的一大難題是,不少漁船為了賺進更大利潤會直接將漁獲賣到大陸,恐怕讓數字失真,另一大難題則是台灣漁工過多,間接傷害了海洋資源。
 
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:「當你把在海上工作的漁工,也算進來的時候,你就會發現他的人數沒有比以前少,所以有了更多的人用更先進的方法去捕魚的時候,當然會造成資源的問題,漁工是你不要出去,你天天都要付薪水,所以這是逼他們就是說,即使沒有魚,即使魚很小,他都要拚命抓,很重要的一個考慮。」
 
中研院警告,如果再不採取行動,保護海洋40年後就沒有海鮮可吃了,而目前越來越少的漁獲量,似乎已透露警訊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鮮#枯竭#漁獲#海洋資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8811

0.0822

0.96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