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UCS新聞/日秋刀魚捕獲量銳減 價格10年新高


發佈時間:2015/08/05 21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05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日本每到7月份,開放秋刀魚捕撈,但近年來捕獲量銳減,今年首批魚貨競標,甚至一公斤賣到1萬5500日圓,創下10年新高。原因出在,北太平洋公海的國際競捕熱,包括台灣、大陸和南韓,都是出動1千噸的巨大漁船,到公海捕撈秋刀魚,噸位是一般日本船的50倍大,所以魚群還來不及游到日本沿岸,就先被外國大船捕走了,而台灣的秋刀魚捕獲量,更是連續2年超越日本,高居世界第一。但越演越激烈的公海搶魚大戰,擔心會造成資源枯竭,今年7月,「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」成立,包括台灣在內七國參加,共同維護在北太平洋操業的權益。


烤秋刀魚,秋天最肥美的滋味,日本每年7月開放捕撈,但今年的首日捕獲量卻連去年的一半都不到,首日競標價,1公斤來到1萬5500日圓創十年新高。釧路市漁業協會山田將史:「這樣的捕獲量真的很緊繃,但船隻又少,秋刀魚的時代要結束了吧。」

秋刀魚是一種太平洋全域棲息的魚類,每到夏秋之際會游到日本沿海附近,所以日本的秋刀魚,都以近海捕撈為主,但大約5年前開始,北太平洋公海掀起國際秋刀魚捕撈熱潮,被認為是日本捕獲量大減的主因。水產綜合研究中心調查員:「大概都是中國台灣和南韓的漁船。」

夜間的北太平洋公海燈火通明,船上都是為了吸引魚群靠近的誘魚燈,每到產季多達50、60艘,宛如搶魚大作戰,對照日本5到200噸的小型漁船,來自台灣大陸和南韓的船隻,隨便都噸位破千,而且比日本早一個月開始作業,所以許多還來不及游到日本沿岸的秋刀魚,就先在公海被捕走了。

NHK主播和久田麻由子:「這是每年日本開放秋刀魚捕撈,七月份的漁獲量圖表,2009年還有將近1800噸的捕撈量,今年大幅減少到只剩下4噸。」

事實上目前台灣的秋刀魚捕獲量,一年達23萬噸,連續2年超越日本居世界第一,除了國內消費還外銷中國大陸,由於產量豐價格便宜,成了平民便當跟燒烤最實惠魚鮮。

民眾:「秋刀魚在台灣算是產地,所以很便宜營養又豐富,味道濃郁跟啤酒很搭。」

為了解台灣秋刀魚產業如何崛起,NHK走了一趟我們的遠洋漁業基地:高雄,港口施放煙火是為了歡送漁船出港,這艘長70公尺,一千噸的巨大漁船,是一般日本秋刀魚船的50倍大。

水產業者黃一成:「現在在這裡的船隻,都是要去北太平洋公海捕秋刀魚的船。」

據說這種大噸位的船台灣有90艘以上,每艘造價逼近4億台幣,船隻內部備配超大型冷凍庫,最多可以冷藏850噸的魚獲,也因此船隻可以長達半年不回港,持續在北太平洋作業,由大型搬運船蒐集各船魚獲先行運回高雄。

NHK記者淺川雄喜:「大約3年前開始,中國也前進公海捕撈秋刀魚,根據相關人士指出,中國的船隻噸位甚至比台灣的更大,據說已經打造了60艘,許多專家說,如果魚獲爭奪戰繼續這樣延燒下去,可能會造成資源枯竭。」

擔心無止境的捕撈漁業資源枯竭,「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」今年7月成立了,包括台灣、日俄中韓美加等7國會員參加,這當中日俄是近海捕魚為主,台灣大陸跟南韓則在公海,美加雖然沒在捕秋刀魚,但以保育立場加入護漁。

儘管日本在這波公海爭奪戰中暫居下風,但北海道漁民已經找到新目標。NHK記者:「透過集魚燈引誘魚群的『棒受網漁船』,本來這個季節捕的都是秋刀魚,今年則改成沙丁魚。」

本來專捕秋刀魚的船,今年首度取得許可改捕沙丁魚,因為本來不產沙丁魚的北海道東部,大約4年前開始出現爆量性的成長。漁業人士:「近年來沙丁魚,在北海道東部沿海增加,感覺值得期待。」

地球暖化打亂了魚群的生活節奏,也改變了太平洋漁場分布,專家建議不如就多吃沙丁魚、鯖魚等,營養價值高的小型魚類,避免過度捕撈大型魚,有益健康也友善海洋生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秋刀魚#捕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3

0.1274

0.22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