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新世代新關係/嬌生慣養指數4以下 孩童越「自我」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8/04 21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最近這幾年生育率逐年下降,許多家庭都只生一個小孩,造就了父母親凡事都為孩子著想,就讀小學後每天上下學親自接送,孩子想要什麼都可能滿足需求,主要原因就是家長對孩子順從高,捨不得放手讓孩子嘗試各種事物,因此加深孩童依賴心理,家長若不想讓孩童出現嬌生慣養個性,兒童心理諮詢師建議先嘗試培養孩子獨立行為!

將受損車殼修復,換零件、測量距離,都難不倒這位就讀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學生,廖學志,閒不下來個性,對汽車狂熱,鈑金更是他的拿手絕活 。

仔細看,這輛車原本車頭鈑金全毀,受傷的車體在他巧手修復後,變成全新樣貌。

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學生廖學志:「一開始接觸,就覺得滿好玩的,有成就感的感覺,就去比賽,比比比,就比到現在是要出國比賽了,如果可以學到自己喜歡的一技之長,是很好的事。」

年紀輕輕準備升大二廖學志,白天在台北職能發展學院接受訓練,每天研究鈑金功夫,整天埋首汽車零件當中。

願意比別人多花一倍時間,對汽車狂熱能得以被支持,全來自爸媽教育採取不溺愛,培養獨立個性。

孩童vs.記者:「照相機沒有腳耶,有啊,有腳呀。」

反觀現在少子化影響,許多父母對孩子過於保護,小學生上下學每天接送,捨不得孩子辛苦,到底家長有沒有讓孩子變成嬌生慣養。

記者vs.家長:「您的孩子可以自己起床,不用你叫嗎?不是,孩子會自己整理床舖嗎?不是,他會挑食嗎?是,生病你會讓他請假嗎?是,孩子上學很少遲到嗎?是,不論對方長幼,孩子都會待人禮貌友善嗎?是,這是一個嬌生慣養指數測試,您的孩子好像有點自我,嬌生慣養,是有點嬌生慣養,沒錯,他還滿依賴我們的,那我們自己也覺得很頭大。」

記者vs.孩童:「你每天上學會不會遲到?不會,我每天都會很早很早起來,為什麼?因為老師說要很早起來,你會不會幫爸爸媽媽整理家裡?不會。」

追根究柢,養成孩童嬌生慣養個性,主要是因為家長順從高、怕孩子吃苦,只想立刻給予快速捷徑,降低挫折感,再加上家長捨不得放手,讓孩子嘗試各種事物,若孩童拒絕學習,更會加深依賴心理。

幼兒園老師EVA:「爸爸媽媽都會把孩子,當成第一優先,很多事情都是,把他們感受跟他們所有事物,都放在第一位,所以讓孩子無形中,也自我膨脹了自己,把自己一些自我感受加大了。」

研究調查,大陸嬌生慣養比率達5成7,香港健康情緒調查中心分析,有3成孩子是嬌生慣養個性,有不少港童到了12歲左右,居然連洗頭和綁鞋帶都不會,也出現了情緒問題。

三軍總醫院兒童臨床心理師傅安婷:「現在孩子都是以自我為中心,因為變成家裡面可能只有這個孩子,不管是長輩或父母親,事實上能夠滿足非常,就是物質上或者時間上,都會盡量滿足,但是也養成孩子,事實上不太知道分享,不太知道怎麼樣跟其他同儕互動,那我覺得這一塊,的確是現在比較大問題。」

長期研究兒童心理,三總臨床心理師給家長建議,若不想讓孩子出現嬌生慣養個性,父母得從生活規範開始做起,先培養孩子獨立行為,融入群體生活,懂得分享,經常主動幫人著想具備同理心,但現在生育率逐年下降,不少父母只生一胎,部分孩子成了「金枝玉葉」,嬌生慣養若變成了常態,媽寶現象非一朝一夕可扭轉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生育率#嬌生慣養#個性#獨立#接送#順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2

0.0339

0.1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