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八旬爺、奶的樂活「氧」老 養雞交友抗百憂


發佈時間:2015/08/04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15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適合當人類好朋友的,不只是小狗小貓,母雞也可以喔。英國慈善機構「平等藝術」從2012年開始,展開「母雞力量計畫」,鼓勵退休老人一起合作養母雞當寵物,3年來證實,養雞讓住在養老院的獨居老人擺脫孤單與憂鬱,最新研究更指出,罹患嚴重失智症的機率能大幅減少64%。部分爺爺、奶奶還跑到拍賣中心競標受精過的雞蛋孵化,學習當專業雞農。

管理員:「哈囉!我手上有事在忙,可以幫我把母雞趕回雞舍嗎?」

將母雞趕進雞舍,是這些老人每天活動筋骨的例行公事,而這些母雞還是他們擺脫孤單老人的好伴侶。養雞義工艾倫李察:「我出生於1937年5月1日,是位退休的計程車司機,我在73歲那年退休,開始在養老院生活。」

養雞義工克萊斯威爾:「我今年87歲了,是這裡最年長的住戶,我老婆罹患絕症,無法手術治療,她在9年前過世。」

養雞義工特恩布爾夫婦:「這是個很棒的養老院,但問題是大家都日益年邁,你認識朋友然後又失去他們。」

住進養老院認識新朋友,但沒多久就要送新朋友進棺材,邊想著何時輪到自己,覺得好孤獨、好寂寞,一項新研究便指出,孤獨對於健康的破壞力,和一天抽15根香菸差不多,但在英格蘭北部蓋茲黑德,這間林木鮮綠養老院的老人戰勝孤寂,武器就是母雞。

養雞義工艾倫李察:「最開心的是自從養了這些母雞,我們不會整天在房子裡看電視,而是認識朋友,照顧母雞。」

養雞義工特恩布爾:「那是貝拉,那是南希,蘿絲還有貝蒂,還有喬伊絲,以及朵琳,都是以養老院的女士命名的。」

老奶奶們表示在這兒,無論是人還是母雞都是開心女郎。養雞義工:「有母雞跟你們同名嗎?以前有啊,但死了,請節哀順變。」

一手拉拔大的母雞死了,當然還是會難過,但生命原本就是生生不息。他們在2013年買了一台孵蛋箱,大隊人馬跑去家畜拍賣中心,想競標幾顆受精蛋回來孵化。養雞義工特恩布爾:「我們要買幾顆懷恩多特雞的蛋,試試看能否孵化出雞來,不知道行不行啊。」

結果他們買回了36顆受精雞蛋,外加10隻母雞。養雞義工艾倫李察:「牠馬上就適應這裡了。」

洗澡、抓跳蚤、細心照料,這些母雞就像爺爺奶們的孩子,當然啦,孩子長大了就會生金孫讓他們開心。養雞義工艾倫李察:「第一顆雞蛋。」

養雞義工亞倫李察:「我們照顧母雞,清理、餵食,當然啦,每天都要撿雞蛋,我們孵化這些小雞,你有最喜歡的母雞嗎?有啊,角落那隻黑白小花,牠有名字嗎?牠名叫荷莉,是以其中一名住戶的孫子命名。」

心中滿是驕傲的亞倫爺爺,邀請半島新聞的記者一塊收集雞蛋。養雞義工亞倫李察:「這是母雞晚上睡覺的地方,看裡面,你會看到3顆蛋,平均每天產量差不多就3顆,你們會吃它們嗎?我們會吃雞蛋,好吃的不得了。」

想吃好吃到不行的雞蛋嗎?養老院的交誼廳有在賣,有收入很開心,最重要的是,養雞讓他們原本死寂的心靈甦醒。養雞義工:「你們會撫摸這些母雞嗎?會啊。」

母雞力量義工珮特凱恩:「當你散步時會跟牠們打招呼,『哈囉!女孩們』,當我剛搬來『林木鮮綠養老院』,坐在前門卻一個人都不認識,我不認識貝蒂和朵琳,養母雞後,認識形形色色的朋友。」

老人養雞不孤單,根據一項研究,還能讓老人罹患嚴重失智症的機率,大幅降低64%,為了讓養雞的好處幫助其他孤單老人,母雞力量計畫的領導人找來諾桑比亞大學研究員為他們做評估,並且派出元老亞倫爺爺四處當講師。記者vs.養雞義工艾倫李察:「亞倫你來幫忙他們蓋雞舍?你以前就蓋過了?我指導蓋雞舍3、4次了,很有趣的。」

母雞力量創始人預計在2016年底,全英國將有6家養老院加入他們養雞樂活的行列。「母雞力量計畫」領導者vs.新母雞義工:「你覺得如何?好可愛,牠是不是很漂亮?是啊,放牠走吧,好的。」

亞倫爺爺4年前完全沒料到,自己能夠有如此多采多姿的養老生活,而他當然是希望有更多人和他一樣充實圓滿囉。養雞義工艾倫李察:「養母雞對人們生活的改變是非凡的,誰會想到小母雞,2隻腳的小母雞,能徹底翻轉人們乏味枯燥的日子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退休老人#養雞#生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6

0.0455

0.18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