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無人機監測利器 網路熱點送偏鄉


發佈時間:2015/08/04 21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15:00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來看看無人機的最新應用,臉書開發的太陽能無人機,預計年底投入測試,透過空中飛行,以雷射提供網路熱點,要讓世界上10%無法取得網路的偏遠地區,也能有網路可以用。除了科技,無人機也被廣泛應用在動物監測上,包括澳洲的農場,以及泰國的國家公園,以無人機代替人類在空中巡邏,掌控野生動物的行蹤,預防農損以及打擊秘密獵捕。

丹麥皇家空軍實彈演習,F-16戰機精確擊中,飛在半空中的無人機標靶,跳脫傳統軍事應用,臉書研發的太陽能無人機,則要把網路帶到,世界上10%連不到網路的偏遠地方。

機翼長度與波音737相當,重量則比一般汽車要輕,透過雷射 提供網路熱點,每次升空可飛90天,預計年底投入實測。CNN記者:「看到臉書的影片令人很驚奇,雷射可以從數哩遠外的地方,擊中一個小點,希望能成功,我希望能盡快有那項服務。」

接下來的無人機應用或許能讓不少農場主人躍躍欲試。澳洲新創公司Ninox Robotics,正在測試一套用軍事等級的無人機,監控危害農田與牲畜的野生動物監測系統。畢竟農業大國澳洲,隨便一個農場走個大半天也走不完,更何況要防範野生動物來侵門踏戶,包括野豬、野狗和鹿,每年造成澳洲農損達數10億美元,如果能有無人機幫忙日夜監控,把及時空照畫面同步傳回控制中心。

監測無人機測試:「這應該是什麼東西?你有看到嗎?」

躲在樹下的野豬,透過熱顯像攝影機,瞬間無所遁形,讓農夫有時間把不知大難臨頭的悠閒牲畜,趕到安全的地方,維護農場作物不被破壞,只是這套監控系統不便宜,無人機飛幾個小時就要數千美元,但跟一年動輒幾億的農損比起來,或許划算許多。

利用無人機大範圍監控野生動物,泰國已達實用階段。100年前泰國的野生大象有十萬頭,現在只剩下3000頭還棲息在國家公園裡,問題就出在秘密獵捕。儘管有巡邏小組,但去年仍有5200隻野生動物遭到殺害,600名非法盜獵人士被捕,此時無人機就成了國家公園打擊盜獵的新武器。奎武里國家公園人員:「使用無人機是劃時代的,多虧空中的影像,讓我們在人員配置上容易許多。」

泰國有120座國家公園,許多位處危險地形或深山中,在人員不易抵達的地方,以無人機取代空中巡邏。不過無人機震耳欲聾的聲音,會讓敏感的大象,變得神經緊張驚慌逃跑。為了降低噪音,它們找航太工程教授合作,把一般直升機式的4腳無人機,改良成普通飛機形狀,即使在地勢崎嶇、風勢強勁的地方飛行也能安全無虞。

從空拍可以看到叢林間一條條白色通道,正是大象的行走路線,而象群有幾頭 是成象還是小象,都能一目了然,如此掌握象群動向,還能進一步防止,大象誤闖附近鳳梨田,踩爛農夫的辛苦成果。鳳梨農:「如果沒有人去阻止,大象會把鳳梨都吃光,如果能幫我們阻止,我們就能安心了。」

為了保護野生動物與盜獵者對抗,泰國國家公園的自然保育官,過去5年竟有40人因此喪命,無人機的使用,更希望能減少這樣的悲劇發生。奎武里國家公園人員:「如果要使用無人機,路線可以事先確認,也能事先察覺會危害生命的風險。」

國家公園管理導入無人機應用,這個劃時代的空中產業革命,又多了一個新的可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無人機#監測#農場#國家公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9

0.0404

0.12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