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再創新高!日女性平均86.83歲 男80.5


發佈時間:2015/07/31 21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日本人平均年齡再創新高,女性連續3年世界第一,高達86.83歲,男性也超過80歲,不過根據日本研究,銀髮族想要過健康的老年生活,不只身體要動起來,還要常動腦、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,目前日本年齡最大的高齡村,就在群馬縣南牧村,村子裡75歲以下的人就算年輕,現在當地為了改善人口結構,開始招攬年輕人移居。

長壽國日本平均壽命再創新高,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最新數據,去年日本人平均年齡女性86.83歲,連續3年世界第一,男性80.5歲也高居世界第三。

76歲的福屋夫婦每周都上健身房,參加銀髮族專屬課程,以維持好體力。健身房教練:「速度快到有點太快呢。」

福屋先生行走速度每秒1.74公尺,比10多年前65到69歲的人還快。健身房教練:「福屋夫婦 (檢測結果)年輕10歲以上。」

銀髮族福屋夫婦:「我覺得很一般,走路的時候,我會快走跟上我先生的腳步。」

1960年代日本人平均壽命還在65到70歲之間,到了80年代,女性慢慢逼近80歲,現在男女平均壽命已經雙雙超過80,到底長壽的秘訣是什麼,日本研究指出,不只要動身體,也要動腦,現代銀髮族的身心比10年前要年輕5到10歲。銀髮族:「(檢測結果比平均年輕5歲以上)看來還要繼續做下去,還要再做個10年。」

銀髮族:「(檢測結果比平均年輕約10歲)我每天都當小朋友的導護志工銀髮族:「我都會一個人去看電影什麼的。」

努力運動的福屋夫婦,在家也不忘多動腦,自己上網規劃旅遊行程。銀髮族福屋智亘:「好奇心非常旺盛,旅行也是,去看美術館也是,看書也是。」

專家說,維持一定的活動與永保青春相輔相成,這麼長壽的日本,高齡化率第一的村莊,就在群馬縣南牧村,當地65歲以上高齡人口達58% 司機:「從這邊開始就是南牧村。」

從東京開車約2個小時,穿過南牧村的縣道只有1個紅綠燈,這裡沒有便利商店,面積9成都是山林,居民約2千人。好山好水的南牧村,在田裡工作的,竟然是對9旬老夫婦。群馬縣南牧村村民福田音三vs.記者:「請問您幾歲?我太太90歲,我今年3月就89歲了。」

老夫婦在南牧村出生長大,天氣好的時候每天早上8點就一起下田,這一天,正是特產的蒟蒻芋收成。群馬縣南牧村村民福田夫婦vs.記者:「腰不會痛嗎?沒問題,健康的做,然後希望沒病痛很快地走。」

兩人結婚是65年前,當時蒟蒻芋價格高,南牧村人口超過1萬人,但從1965年開始,蒟蒻芋價格大跌,不少人為了找工作離開這個村。群馬縣南牧村村民福田音三:「75歲以下就被叫年輕人,年輕人實在有點寂寞,這個村好像就要消失。」

村公所的門口就掛著最新人口數據,去年9月底2239人,不到全盛時期的4分之1,其實9年前南牧村高齡化率,就站上全日本第一,居民於是開始向外招募移居者,在網頁上提供空屋情報,1個月相當台幣5千塊,至今一共13戶,24人移居。移居村民五十嵐亮vs.記者:「你現在在做什麼?我在撒小麥種子。」

30多歲,原本在橫濱工作的五十嵐,想要體會大自然生活,於是在這裡租了農地和住家,種植無農藥野菜,在網路和農會販賣,加上在民宿打工,1個月收入將近台幣4萬元,他說在這裡最大的不同,就是跟人打招呼的機會變多了。

群馬縣南牧村村民:「你的羊長大了呢,要吃不少草吧,附近有年輕人來感覺如何?很好啊,真的感覺很好。」

五十嵐搬來後,超過70名友人來訪,也為南牧村帶來新契機,有人也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,開始考慮移居,不過現在南牧村人口2158人,9個月下來又少了81人,如今在車站販賣在地食材的員工,平均年齡75歲。群馬縣南牧村村民:「大家都有孫子了,自己不動的話,就什麼也沒辦法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壽命#長壽#高齡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6

0.0334

0.1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