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一輩子就一次 日本老人自己規劃身後事


發佈時間:2015/07/31 21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長久以來,多數人都是讓子孫後代決定以及處理身後事,但是在超高齡社會的日本,許多老年人十分獨立自主,他們不忌諱談論死亡,甚至積極安排、決定自己的葬禮要怎麼舉行,而高齡化社會,加上墓地取得越來越困難,各式各樣簡化、便宜的殯葬儀式受到歡迎,有寺廟將墓地改建成有如機械式立體停車場的靈骨塔,還有越來越多人選擇樹葬,30個人合葬在櫻花樹下,死後還能一起賞櫻。

身後事是要留給家人全權處理?還是自己決定用什麼方式跟人世告別呢?日本民眾伊藤純子:「你要替我蓋上蓋子嗎?沒錯。」

買床墊要試躺,才知道睡起來合不合意,那麼死後長眠的棺材呢?伊藤夫婦:「躺在裡面的感覺如何?硬硬的,很有趣。」

老奶奶、中年婦女、還有年輕壯漢都把自己塞進棺材裡體驗、體驗,最後半島新聞的記者也受不了誘惑嘗試看看。半島記者vs.棺材業者桐原:「我的手要怎麼擺?像這樣嗎?(握拳擺胸前)那這副棺材為何比那副要好?首先,床墊被子都比較好、刺繡的圖案比較華美、蓋子形狀是弧形的(增加空間感)、窗口也比較大。」

這裡是日本「體驗死亡博覽會」,而試躺棺材成為當天最受歡迎的攤位。講白了就是殯葬博覽會的場子,氣氛卻十分歡樂,多數參加的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、阿嬤,也有一些像是伊藤夫婦這樣40多歲,甚至更年輕的參與者,這種現象顯示的是社會與觀念的變遷。參觀民眾伊藤純子:「在過去,大家薪水能夠不斷調漲,可存下一部份當作自己的喪葬費,而且小孩跟父母住得也很近,但現在不是這個樣子。」

伊藤夫妻膝下無子,但現代社會,就算有孩子的,後代子孫也不一定會有時間、有心思掃墓祭祖。

目前99%的日本人採取火葬,骨灰裝到骨灰罈後,再葬到墓地或是寄存在寺廟中奉祀,但大都市的墓地空間越來越少,公墓一塊地平均就要4萬美金,合台幣127萬,這也就是許多新型態處理後事的選擇應運而生的原因。宇宙葬業者:「太空飛行方案是將您的骨灰撒在太空,而衛星方案就像是太空墳場,衛星墳墓會繞著地球運轉240年。」

這種送你上太空優遊極樂世界的告別儀式,是NASA美國太空總署協助辦理的,家人可以利用手機app,就能追蹤摯愛親人現在在宇宙那個地方,完全不用擔心掃墓或是祭拜。日本民眾伊藤佑一vs.宇宙葬業者:「多少日本人死後上太空了?你剛剛說去年有2位,對,去年有2位舉行宇宙葬,今年已經有3個人登記,要採取衛星環繞地球方案了不起啊,至於將骨灰撒在太空的追悼儀式,今年已有20人預約。」

新崛起的殯葬方式,要來搶食價值50億美金商機的大餅,而講究一絲不苟、莊嚴隆重的傳統殯葬業者,早已感受到生意大不如前。傳統禮儀師武田:「亞馬遜上面也有殯葬服務,只要80美金 (約2500台幣),相較於我們傳統業者,這些新型式葬禮越來越便宜,日本老年化問題,對傳統殯葬業者不利,因為大家希望越簡單越便宜越好。」

這是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現象,在2014年日本有230萬人過世,平均每天6300人死亡,葬禮太多頻繁,儀式也就越來越簡化,傳統殯葬業者要順應時代變遷,另闢財源。傳統禮儀師武田:「你可以將骨灰放進項鍊墜子中,藉以紀念心愛的人,一條加填骨灰只要100美金,適合那些要出遠門工作,無法到祖墳祭拜的人。」

而以往是民眾奉祀親人骨灰的寺廟,特別是在大都市裡的寺廟,也必須求新求變。從它摩登新穎的外觀看起來,您猜得到這是一間寺廟嗎?日本一般寺廟大約能容納100個骨灰罈,但這座去年才改建好的寺廟,骨灰罈容量是以往的10倍,它有如一座機械式立體停車場,刷卡後,親人的骨灰罈就會從地下樓層自動送上樓到佛堂。

寺廟住持:「像這種箱子一個可容納1到8個骨灰罈,這種新式的寺廟,現在在日本非常流行,許多人乾脆放棄在鄉下的祖墳,將先人骨灰移入這裡,有對夫妻就預先購買,因為他們的孩子都住東京,很少回鄉下探望他們,所以他們希望自己死後,孩子能就近前來這兒祭拜。」

這間寺廟則將傳統墓地,改建成能容納2000個骨灰罈的高科技靈骨塔,這是寺廟為了生存必須做的改變。不過因應許多日本人還是想要土葬,價格便宜又節省空間的樹葬,也變得越來越流行。社會學家井上:「(樹葬)你不需要額外付錢維護墳墓或是塔位,塵歸塵,土歸土,你回歸大自然,又不會麻煩任何人。」

這家樹葬業者還會替要埋在同一棵櫻花樹下的顧客,舉行各種聯誼活動,並且會預先替顧客,拍攝告別式使用的美美沙龍照。樹葬顧客vs.樹葬業者:「我不需要打燈,要啦,打一點燈光會讓你更帥。」

人一輩子只會死一次,而這些日本老年人正在自己決定與規劃要用什麼方式,跟摯愛的親朋好友告別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殯葬業#轉型#觀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6

0.0556

0.17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