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X光片看六歲女童便秘 宿便結塊壓迫胃


發佈時間:2015/07/31 21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1:56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根據日本一項調查,高達7成孩童有便秘的問題,嚴重的甚至不敢去上學,就怕漏便被同學恥笑。專家說孩童便祕除了跟偏食、運動不足有關,很多小朋友,上大號大不出來不敢講,還繼續忍耐,反而讓情況惡化。日本小學,為了灌輸孩童正確的如廁觀念,編了一首《祝便體操》,還要小朋友寫日記,記錄排便情況。有的家長,則從改善飲食下手,專業的「兒童便當」,開始流行起來。

這是一名6歲便秘女童的腹部X光片,紅色部分全是大便,上方逼近胃部,下方塞滿骨盆腔,腫脹的大腸內 ,宿便結成如罐裝飲料大小的硬塊,根本大不出來。家長:「已經變成一大塊石頭了,痛到發抖的感覺,排出糞便的瞬間身體都會抖。」

便祕孩童:「好痛。」

根據橫濱市對3500名孩童所做的調查,超過7成有便秘問題,儘管多半是偏食跟運動不足造成,但很多小朋友,大不出來不敢說還一直忍耐,才是惡化主因。便祕孩童:「好痛!好痛!好痛啦!好啦我知道。」

醫生:「請進,嗨你好。」

採訪這天,來看醫生的小五男生,便秘已經嚴重到影響生活作息。家長vs.醫生:「5月初的時候開始便秘,就沒去學校了,學校也沒辦法去上了啊。」

他因為長期便秘,導致肛門鬆弛,有漏便情況,擔心上課上到一半漏出來,變成不敢去上學了。便祕孩童:「很害怕會被大家說好臭,好像會被欺負。」

不僅生理上痛苦,幼小心靈也嚴重受創,醫生認為孩童之所以會便祕,跟生活太忙碌有關。醫師中野美和子:「比如每天都要去上才藝班,或是媽媽很忙,小朋友也變得很緊張的狀態,因為這些原因當然就會影響排便。」

5歲的陽斗,2歲開始就便秘,媽媽因為要上班,送他去上全天托兒所,沒想到變成排便不正常。陽斗的媽媽:「7點到學校,一直到晚上6點半都在托兒所,回到家也只是吃飯洗澡,完全沒有玩的時間,也沒有自由的時間,變成不知道該什麼時候上大號。」

陽斗在家沒上大號,媽媽以為他都在托兒所大了,等到發現不對勁時,便祕已經嚴重到差點要開刀。跟陽斗一樣,不敢在學校上大號的孩子越來越多,琦玉縣的小學,3年前開始在課堂上教唱這首歌。《祝便體操》:「喂,便便先生,便便先生,世界上沒有人像你一樣,這麼了解身體。」

小朋友唱的這首《祝便體操》,一邊做體操,一邊背誦排便的重要性,灌輸小朋友,上大號並不丟臉的健康觀念。小學生:「小學2年級的時候幾乎都不想上大號,但今天上完課以後,變得想上大號了,希望在固定的時間能好好地上大號。」

學校還規定他們,填寫這本「便便日記」,記錄每天的飲食與排便狀況,讓家長簽名檢查。小三生細見研一:「雖然肚子痛,但想說隔天如果大出來就好了。」

唸小三的研一,以前好幾天沒上大號也不講,但開始寫「便便日記」後,意識到排便的重要性,爸媽也配合調整家裡的飲食。研一的媽媽:「盡可能準備至少一種根莖類,或是鹿尾菜之類的,會比較注意這方面。」

飲食不正常容易便秘,本來是學校營養師的椎名,2年前自己出來開了這間「兒童便當」店。兒童便當店老闆椎名伸江:「孩子們以速食當晚餐,或是吃便利商店的東西解決一餐,問題還滿嚴重的。」

椎名的「兒童便當」以當季食材為主,注重營養均衡,菜色也會每天變化,一個便當500日圓,包含免費配送。傍晚6點,她帶著剛做好的便當來到補習班,跟她訂餐的大多是準備要考中學的小六生。小六生:「好吃,跟家裡的飯菜一樣很安心。」

吉川是顧客之一,有2個念小學的孩子,因為夫妻倆都上班,她每天早上5點就得起床,幫小朋友先做好晚飯放著,但暑假時連午餐都得先準備好,實在吃不消,所以去年暑假她開始訂「兒童便當」,小朋友總算能吃到新鮮的飯菜。家長吉川祥代:「只要去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得到飯,雖然不覺得有什麼困擾,但買給小孩子吃時會有罪惡感。」

安親班學童:「好吃。」

這間有提供晚餐的安親班,也是訂「兒童便當」,其實它們以前訂過一般的外送便當,但菜色實在不健康。安親班老闆高橋和之助:「漢堡排、可樂餅、馬鈴薯沙拉等,『怎麼又是可樂餅』之類的,連小朋友都吃膩了的感覺。」

有需求有口碑,新鮮配送的「兒童便當」,看來很有市場潛力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飲食#便祕#孩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6

0.0446

0.16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