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水族館不只海豚秀 體驗「博物館驚魂夜」


發佈時間:2015/07/30 22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日本近來興起夜間水族館風潮,除了有開放在水族館過夜的活動,還有利用最新的數位技術進行水槽燈光秀,透過感應器追蹤魚兒游動、細緻的花紋,可以精準地投影在魚的身上。此外還有一種「手繪水族館」的噱頭,把塗鴉用掃描、傳送到模擬水槽的布幕上,就可以看到自己畫的魚在水中游的景象,嘗試過的大人小孩都興奮不已。


放暑假、清涼一夏,來到小朋友最喜歡的水族館,除了可以看海豚表演、還有療癒感十足的水母以及氣勢逼人的鯨鯊,魚兒水中游的魅力大朋友也難以抗拒,水族館也模仿歐美流行的「博物館驚魂夜」,開放民眾打地鋪過夜。

跳脫傳統的展示吸引更多遊客進場,位於神奈川的新江之島水族館,近來更把數位藝術與海底世界結合,搶攻夜間商機。NHK主播:「鯊魚一遊到牆邊,牆上的花紋,你看就散落了,也請注意看魚本身,花紋也投影在魚身上。魟魚的身上,啊,真的。」

NHK的主播們看得驚呼連連,美麗的花紋之所以能精準跟著魚群移動、投影在魚的身上,靠得是感應器用攝影機拍下水槽畫面,透過電腦分析掌握魚的動向,可是這個高達6.5公尺的水槽裡頭有2萬隻魚,不僅增加了感應難度還要考量魚怕光的問題。

水族館人員:「生物暴露在太強的光之下會產生不良反應,如果發生這種情況,那水族館舉辦這種活動就本末倒置了。」

為了減輕魚兒負擔,館方把水槽最上方的照明從原本的15盞關掉剩下3盞,但水槽太暗變成難以感應魚的游動,必須要重寫程式、不斷微調攝影機的感光度,經過整整1個月的測試,這場夜間限定的數位投影秀終於在民眾前亮相。

民眾:「魟魚變成有花紋好漂亮,變成大人也能覺得有趣的氣氛,感覺無論白天晚上來都能很開心。」

讓水槽變成巨大的藝術空間,負責設計的團隊是近來很受矚目的一間數位藝術公司,就連公司櫃檯也很數位化,只要在門口的觸控螢幕上點下人員照片,你要找的人就會立刻出來招呼你了。他就是團隊的靈魂人物豬子壽之,日本相當受矚目的數位藝術家,公司旗下聚集了設計師、動畫師、數學家等各個領域的人才,不斷跨界挑戰 數位創作的可能性。

例如今年度的NHK大河劇《花燃》的片頭,就是利用最新的數位藝術技術製作出來的
台灣某間旅館的大廳,高達15公尺的數位投影也是出自他們之手。這種數位投影的特色在於藝術品會隨著觀賞者的移動變化,人如果定住不動、魚群還會一湧而上,正在舉辦的米蘭世博會就規劃了這麼個藝術互動的投影展場。

數位藝術家 豬子壽之:「我想應該會很有趣,如果可以讓人有更進階的體驗會很棒。」

數位藝術除了應用在水槽上,單純的投影布幕也能做到民眾與藝術互動的效果,仔細看 小朋友觸摸的布幕上,並不是真的魚而是手繪的圖畫。

NHK主播:「啊,把自己畫的東西傳送到水槽,只要這樣稍微等一下,就會在水槽中出現喔,在哪兒呢?好期待,哪一隻呢?啊,出現了。」

從充滿童趣的「手繪水族館」到這個觸控就會變換色彩的夜光球,源源不絕的創意點子,讓水族館從白天到夜晚一樣精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夜間水族館#數位技術#手繪水族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0

0.2114

0.3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