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科技業「四顆太陽」撐場 學者:衰退影響更大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30 22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1:18

台灣科技業不少公司,像是台積電、聯發科、鴻海,都在各自領域獨佔龍頭寶座。光是一家台積電產值,就佔台灣整體晶圓代工市值8成以上,但專家也憂心,這樣的「太陽效應」,會讓大家忽略其他小公司困境,尤其是6月份出口下跌13%。創今年記錄,都讓外界憂心忡忡。

賣力促銷筆電,台北電腦應用展,傳統大廠宏碁攤位詢問度不斷,總經理卻一早就現身,鞏固地盤。

宏碁台灣區總經理黃鐘鋒:「我覺得說出口的漲跌,雖然跟整個市場通路的存貨有關係,所以事實上終端市場,並沒有顯著的影響。」

強調電競市場,買氣不變,宏碁保持樂觀態度,但公司整體營收連續2年下滑,也是事實,帳面上確實不好看。台灣整體出口情況更加嚴重,6月份出口成長率,比去年同期少了13.9%,創今年最大衰退,傳統外銷強項表現疲軟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平板或者是筆電賣不動,只剩下手機還有一點點換機潮,所以在今年感覺起來是,舊的產品已經賣到一個階段,新的產品又沒有創新,所以我們資通信也面臨了瓶頸。」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(104.6.10):「今年全年會比去年要成長14%,市場上傳言說,本公司訂單被腰斬一半?絕無此事。」

霸氣回應外界傳言,台灣科技業上游,就靠台積電、鴻海、大立光、聯發科,四顆太陽撐住市場,不過學者卻擔心,一但光芒消失,造成的損害更加嚴重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:「台積電他可能帶動很多周邊的產業,或者是周邊企業生產,包含設備廠,包含需要的零組件廠,所以如果一旦台積電衰退了,當然他蔓延的效果,就會非常非常大,這個是我們必須要未雨綢繆的地方。」

依賴現象到底有多嚴重,商業周刊調查,台灣晶圓代工產業2014年總產值,台積電占了83%,其他9家業者只有16%,換成更上游的IC設計,用產值年增率來看,接近2成水準還不錯,扣掉聯發科只剩5%,電子業天秤早就已經嚴重傾斜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:「產業結構本來有很大一部分,就是因為我們過度集中在中上游,造成我們中上游,規模都非常非常大,那這種規模量產造成,雖然有少數廠商,可以因為這樣得到好處,但是大多數廠商,還是在微利的邊緣。」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其實筆電廠商這兩年,感覺都沒有什麼太大成長,就只剩下跟蘋果供應鏈,有關的資通訊企業還在成長,所以過去大家還說,我們台灣是偏重資通訊,傳統產業在沒落中,現在連資通訊本身,也有資通訊傳統產業正在沒落。」

台灣出口面臨內憂外患,還有電子業太大陽擋住陰影,學者建議,除了別讓大公司擠在共應鏈中上游,品牌出海口不能放棄,小企業合作廠商也不能巴著龍頭企業,得開始思考分散訂單風險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:「過去這個很多的小廠商,去靠這個太陽產業(龍頭公司),供養的這些小廠商,我們也必須現在開始思考,怎麼樣把資源適度的移轉出來。」

台灣上市櫃公司外表亮麗,但3年來有2成4沒賺錢,173家營收衰退,再加上對岸紅色供應鏈持續搶單,出口衰退,或許只是最基本的警告提醒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科技業#電競#聯發科#台積電#鴻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0

0.0345

0.13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