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尚比亞長期鬧水荒 台助設幫浦引水灌溉

記者 彭光偉 / 攝影 盧宏昌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30 21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非洲尚比亞乾淨水源難找,小朋友為了幫忙找乾淨水,被迫放棄上學的機會,農地也缺乏水源灌溉,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協助他們,設計踩踏式引水幫浦,直接從水源引水灌溉,不但省力又能增加灌溉面積。

彎下身,幾乎要貼近河面,就是為了要裝滿這一桶水,這是尚比亞婦女們,每天的例行工作。

把裝滿水的水桶,頂在頭上,對他們來說看似輕鬆,但這一桶水,要一般人來提再走上將近一小時,恐怕吃不消。

世展會兒童關懷大使韋禮安vs.郭靜:「應該有100(公斤)吧,沒有100也有50公斤,聽說實際是20公斤,20公升的水,反正就是很重就是了,沒有大家想像中這麼簡單,我看她們直接頂在頭上,還滿辛苦的,因為等一下還要走很長的一段路。」

跟著世展會來到尚比亞,韋禮安和郭靜光是想幫忙提水,就吃足了苦頭,有些家庭甚至連小女孩,為了幫忙找水每天走上3、4小時,被迫放棄上學,因此世界展望會從2011年開始,在當地協助鑿井計畫。

原本的荒地湧出珍貴的地下水,等在一旁的村民,先是開心地手舞足蹈,接下來有人乾脆,直接衝上去接水來喝。

尚比亞民眾:「我以前要走好遠好遠去取水,現在我家外面不遠就有水了,要洗衣服洗毯子,都變得好方便了。」

有水生活環境就能改善,就連收入也能增加不少。不用走大老遠,就能輕鬆把水引進菜園,只要踩動腳下的幫浦,這也是台灣世界展望會,協助當地農民設計的,移動式引水幫浦。

世展會兒童關懷大使韋禮安:「其實是滿輕鬆的,可以想像他們身上的重擔放下多少,因為在之前的話,他們可能要提那個,20公升的水放在頭上,甚至2隻手都要拿,拿來這邊種菜,可能幾秒鐘就潑完了,所以而且可以種的面積少很多。」

連接幫浦的管線,每隔幾公分就戳一個小洞,這水就沿路噴灑,農作效率提高許多。

TVBS記者彭光偉:「在有幫浦之前呢,這家農夫必須提水灌溉,因此菜園的範圍,就只有到大概這個範圍,不過呢在有了幫浦之後,現在你可以看到頭上的所有面積,都是他們可以灌溉的菜園。」

尚比亞居民:「這是我第一次種高麗菜,而且是面積範圍這麼大,因為有了這個幫浦,所以大概四個月就可以收成,拿到市場去賣,全部大概可以賣150美金。」

工作效率提高了,種植的作物生長也更快更好,收入比在使用幫浦引水之前高出許多,水源不只影響尚比亞人的健康,也和當地的經濟變動息息相關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尚比亞#水源#展望會#幫浦#灌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2

0.0390

0.14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