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學歷世襲!不止經濟 台灣教育也M型化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24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台灣經濟邁向M型化社會,但其實教育環境也是一樣!根據網站「草根影響力」的調查,父母社經地位越高,子女讀國立大學的比例也越高,甚至在經濟條件較差的家庭中,有45%認為現行教育制度不公平,甚至會出現學歷世襲的情況,造成社會階級無法翻轉。

暑假到了,最夯的就是夏令營,不管是玩漆彈、還是攀岩,強調寓教於樂的活動,儘管熱門,有的家長還是選擇讓小孩出國遊學,花費M型化的暑期活動,其實也是台灣教育環境的縮影。

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:「今天英文、數學要不要補?要,再來上安親班,姑且這些都不要的話,五育並進的話,我可能還要補個音樂,還要補個體育,我覺得這些都是無形當中,增加家長很多的負擔。」

經濟能力較好的家長,從小就會給小孩多元的學習環境,相反的經濟條件較差的,往往只能依靠學校資源,長期下來,導致台灣的教育也呈現M型化,根據草根影響力的調查,經濟收入中上的家庭,小孩就讀國立大學與私立學校的比例,大約50%比41%,但是經濟條件中下層級的家庭,大約只有25%的小孩能唸國立大學,超過6唸的都是私立學校,顯示父母社經地位越高,子女讀公立學校的比例也越高。

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:「像繁星制度就造成這樣的現象,申請入學又是一個,可能會造成階級複製的狀態,因為申請入學裡面有包括,比如說面試,比如說推甄資料審查,程序非常複雜。」

專家認為,以現在國內升學管道來看,原本立意良善的繁星制度,還有強調多元的申請入學,面試、推甄需要的審查,有經濟優勢的家庭,學生都有課餘時間去補習充實,甚至家長在有較高的教育水準下,也能給予小孩更多支援,長期下來恐怕造成「階級複製」。

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:「英文可能要長時間的(練習),我們志工可能有時候在時間上也沒辦法去接上,再加上說 (課外)很多課程,我們也沒辦法提供像音樂課這些都是。」

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:「對於動機很強、家庭經濟背景很好,父母對於孩子教育非常重視的那些學生,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學習機會跟管道,但是對於經濟弱勢、動機沒有那麼強的孩子,就會因為比較沒有受到所謂的壓力,而產生懈怠。」

根據調查,家庭經濟條件越差,越認為現行教育政策不公平,其中屬於收入低的家庭中,更是有45%同意這樣的說法,還認為會出現學歷世襲的情況;學者建議,教育政策應該更加多元,政府也應該付諸更多心力,在弱勢族群的孩子身上,避免教育M型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教育#M型化#學歷#制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3

0.0327

0.1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