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八仙塵爆事件! 台灣「公共安全」亮紅燈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24 21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八仙塵爆事發至今快屆滿一個月,這史無前例意外造成近500多人燒燙傷,由於病患瞬間湧入,導致第一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,輪番照顧燒傷患者,每天換藥、敷藥、傷患甚至還得面對好幾十次清創手術,龐大醫療費用,現在全由健保署支付;追根究柢了解這些公安意外,明明可以事先預防,其實在災難背後,都隱藏著人為疏失和錯誤判斷,甚至是法律漏洞等因素,台灣公安問題又再一次浮上檯面,政府相關單位若視而不見,悲劇很難不會重演。

八仙塵爆傷患曾和健父親:「這是弟弟,就是靠著2個(姊弟)收入,來維持我們家裡。」

看著照片姊弟倆出遊照,女兒曾芳津因為敗血症傷重不治,兒子三度灼傷,原本全身燒傷面積92%,經過榮總極力救治,先後動了3次以上植皮手術,目前燒傷面積降到63%。

八仙塵爆傷患曾和健父親:「因為這個(姊姊)已經往生了,這個還在榮總這邊,(現在)收入全部沒有,變成我們靠中低收入來維持生活。」

榮總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:「據我們手邊資料,我們覺得一個月內是一個高峰期,那如果說一個月以上,他其實他的死亡率就會下降到一定的程度,可是不表示這些病人都是完全沒有問題,還是要非常小心,後續有沒有,因為主要是他的(燒傷)面積很大,如果沒有很快速有效讓他傷口癒合,或者是說他肺部還是有持續感染的話,其實甚至在3個月,都還是有可能會有死亡的狀況發生。」

塵爆傷患目前還有200多人尚未脫離險境,病患住在燒燙傷中心治療,入住一天加護病房費用至少1萬6000元,植皮手術需要大量人造皮,光是一小片5乘5公分面積大小,約1萬8000元,要讓上百名傷患使用,龐大醫療費用更是難以想像。

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:「換藥的過程對醫界來講,它是一個臨床上的一個裁量,什麼時候需要換藥,每一個人不見得都一樣,我們可能說你是一天要換2次,一天換3次,其實我們也告訴你,我們也曾經碰過一天換5次都有,這個東西一定都要取決於病人的實際狀況。」

衛福部統計,2014年全台燒傷人數超過400人,健保給付約2億元,如今八仙塵爆燒傷病患,當天500多名傷患湧入各大醫院,燙傷病患治療所需部分負擔,病房差額、燒燙傷醫材和處置費用,全由健保署支出,加總人力費用、燙傷藥品和醫材,估計政府得先支付6億元。

律師劉韋廷:「我們常常給了很多經費給官員出國考察,可是實際上,他們考察到底考察了什麼結果,他們有沒有真的把國外已經面對或者遇到的問題,讓我們在國內可以預先,還沒有發生的時候,就已經有一套預防,透過立法等等的方式去做解決了,而不是說事後等發生問題,才要來解決。」

公安意外層出不窮,去年731高雄氣爆,隔年1月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,造成6名打火弟兄喪命,今年4月台中捷運鋼箱梁掉落意外,4死4傷,最近一次627八仙塵爆,死傷都是20多歲年輕人,英國BBC駐台記者蕭藹君觀察,台灣面對公安事件凸顯出危險意識不足,又缺乏專業訓練和標準作業程序,面對意外發生經常手足無措。

律師劉韋廷:「其實有的時候也不是危險意識不足,除了我們這些法令法規,應該要有一個更充分規範以外,很多時候是法令法規可能已經有了,可是政府卻沒有很確實去落實、或者是去執行它,導致很多公安意外一直不斷地產生,明明法令都已經存在了,可是在我們實際上,在執行上面卻沒有很落實去監督的角色,才導致這些問題不斷地發生。」

現今台灣社會普遍對公安問題輕忽,政府相關單位視而不見,再不上緊螺絲,難保憾事不會再發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八仙塵爆#意外#公安意外#事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1

0.0494

0.17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