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新一代龐德女郎 放下千金身扮女僕


發佈時間:2015/07/24 21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中間為導演Benoît Jacquot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 
又到週末,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,改編自法國經典小說「女僕日記」,由新一代龐德女郎蕾雅瑟杜飾演美麗聰明的女僕,這個角色不是唯唯諾諾、對主人絕對服從的女僕,而是活在封建社會中,亟欲擺脫當僕役宿命的女性,藉由19世紀的背景與故事,來檢視古今皆然的女性處境。
 
 
電影《女僕心機》:「我有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差事要給你,妳就是那位巴黎來的?對!就是我。這年頭哪有好差事,沒有壞差事;只有壞主子,不對!是只有壞女僕。」
 
新一代龐德女郎蕾雅瑟杜在與007交手之前,先卸下法國電影世家千金小姐的身分,回到19世紀末某個鄉下有錢人家裡,降貴紆尊當女僕。
 
電影女僕心機:「妳聰明美麗、身材曼妙,只要守規矩必定會有好日子過,應該是要不守規矩吧!這就看你怎麼想了。」
 
說是守規矩,不如說是守潛規則,蕾雅瑟杜飾演的這個女僕,臉比主人的還要臭,成天用鼻孔在看人,身上穿的衣服一件比一件華麗。
 
電影《女僕心機》:「夫人,謝謝你約瑟夫。妳的衣服很漂亮,謝謝你夫人。現在馬上去換掉。是,夫人。」
 
觀眾不禁心中疑點重重,一個要替夫人鋪床、刷尿壺的下人,她治裝費哪裡來,別急!導演自然會揭開謎底,而她的女主人也不是省油的燈,肯定會給不少排頭嚐,要她乖乖服從。
 
電影女僕心機:「瑟婷、瑟婷,今天是銀器擦拭日,妳全忘了嗎?是,夫人。立刻去買狗要吃的肉回來,幫我拿一根針過來,幫我拿線過來。好。再幫我拿剪刀過來,動作快一點!」
 
你可以說這位女僕白目或是佩服她反骨不認命。
 
電影《女僕心機》:「請妳以後不要外出那麼久。這女人開始惹毛我了。我什麼也沒說夫人。」
 
你曾在職場上碰過這樣的屬下或同事嗎?這位女僕還有一個許多現代女性同樣的遭遇,那就是職場性騷擾。
 
電影《女僕心機》:「別這樣,先生。我朝思暮想啊!瑟婷。您再說一句,我就去跟夫人告狀。瑟婷,那一家人永遠留不住女僕,不是被夫人開除,就是被先生搞大肚子。」
 
這部電影改編自法國經典小說,先前已有兩位大導演尚雷諾瓦和布紐爾先後將它搬上大螢幕,這一回當代法國名導班諾賈克,除了描繪女主角在新主人家的遭遇,還藉由回憶往事以及串門子,讓我們見識到各種老闆的模樣。
 
電影《女僕心機》:「可愛的小克雷貝爾,看過養得這麼好的鼬鼠嗎?牠吃睡都跟我們一起,我愛這隻小動物跟愛一個人一樣,我敢打賭你不會吃你的鼬鼠。克雷貝爾?」
 
然後我們發現這位女僕不斷換工作,而且似乎越換越差,更和新老闆家的車夫約瑟夫形成強烈對比。
 
電影《女僕心機》:「您都沒懷疑員工嗎?例如車夫?約瑟夫?他一向對我們很忠誠,他幫我們工作15年了,約瑟夫非常廉潔的檢察官,是願為我們出生入死的優良員工。」
 
活在21世紀的現代人,一邊觀看著這位美麗女僕顛簸遭遇,或許會將劇中角色的處境投射到自己身上,替她設想出各種擺脫被使喚的女僕宿命,而女主角會選擇哪一條路呢?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蕾雅瑟杜#龐德女郎#女僕日記#法國經典小說#女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801

0.0484

0.32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