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歐吉桑重機潮 日騎士均齡攀升至51歲


發佈時間:2015/07/24 20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 
日本老齡化的現象,最近也表現在騎重機的人口上,據日本媒體報導,從前年開始日本騎重機的平均年齡已經上升到51歲,這群人到了這個年紀,經濟能力各方面都很穩定,所以願意花大錢在騎車的興趣上,因此重機車隊不再是追風少年的專利,大叔們也會成群結隊騎重機上路旅行,不過也因為如此交通事故層出不窮,在去年日本的機車意外中,有高達40%都是4、50歲的大叔騎士,因此現在也有駕訓班鎖定這些人,幫助他們降低事故率。
 
 
帥氣的老爺爺騎著重機上路,在日本有越來越多中年或是高年齡的重機騎士來到機車用品店,有的商品特別針對中高年齡設計,專業的騎士外套中增加了許多保護墊,比起過去更注重安全。機車用品店員高添晃一:「和以前比起來,現在的專用道具進步很多,很多人都會說這個專用道具,以前都沒有。」
 
最近日本機車銷售又再夯了起來,過去1982年曾經創下一年賣出329萬台機車的紀錄,但之後便退燒,到了2010年整年度只賣出38萬台,但從去年銷售數字又呈現上升狀態來到41萬7千台,貢獻最多的就是50多歲的這一群歐吉桑騎士。
 
機車雜誌編輯長加藤裕:「現在業界稱這是『第三波機車潮』有這樣的說法,大多以40-50歲回流的騎士為主,這個年紀的人,孩子大了、也安定了,因此願意花點錢投資自己的興趣。」
 
和2005年42歲購買機車的平均年齡比起來,其實從前年開始購買年齡已經攀升到51歲,高齡化的情況似乎也顯示出,曾經在80年代愛騎車的這一群騎士們,逐漸回籠!
 
記者:「這台就是相隔20年後新買的重機。」
 
60歲騎士寒竹俊治:「它是小黑2號,我想一個人騎,現在不騎以後就騎不了。」
 
歐吉桑們將人生最黃金的時期貢獻給家庭和工作,等到事業有成手頭比較寬裕的時候,卻已經是白髮蒼蒼,體力也大不如前,這時候才要來重溫年輕追風的夢想,確實有些力不從心。
 
60歲騎士寒竹俊治:「像是左轉或是突然轉彎,有時候會有點搖晃的狀況,家人說危險,叫我最好不要騎,但這是『我的人生』。」
 
上了年紀騎車上路的人變多,導致交通事故也頻頻發生,日本去年因為機車意外而死亡的人數有442人,其中40到60歲就佔了177人,比例高達40%,數字比10年前多了2倍。年過半百的重機騎士們上路,視力、體力還有反應速度都大不如前,有時候轉彎或是出現突發狀況容易緊張,加上不熟悉重機操作,成了道路安全的隱患。
 
重機俱樂部副會長茂木丈志:「你已經不是以前年輕的你囉!現在因為年齡漸長,所以體力也會衰退,要掌握自己的狀態。」
 
拉拉手臂、做伸展體操,穿著研習生背心的大叔們,參加一個月一次的重機研習會,從剎車直線前進,到轉彎過障礙物都有專人指導,起來速度不快,不是太難的動作,但真的開始練習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 
指導員:「雙臂用點力夾緊一點,用大腿內側夾緊油箱穩住重心,下一次要再注意喔!」
 
學員:「以前對突發狀況的反應力還不錯,但現在有點下降了。」
 
尤其最是近又到了溫暖出遊的季節,想重溫舊夢享受奔馳快感的中老年騎士,又開始成群結隊整裝待發,日本交通警察也嚴陣以待,加強宣導,希望這些不老騎士能夠快快樂樂出門、平平安安回家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追風少年#重機#騎重機#老齡化#駕訓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4153

0.0442

0.45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