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日新防衛白皮書 首專列「海洋問題動向」


發佈時間:2015/07/22 21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44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日本內閣通過一份最新年度的《防衛白皮書》,首次把「海洋問題」單獨列一個章節,直接點名中國大陸在東海、南海進行的填海造地與鑽井平台架設工作,可能導致「不可預測的危險事態」,不過白皮書凸顯南海問題,同時也提到擴增軍備,大陸評論這是在為了剛送進國會的新安保法希望獲得通過,而尋求更強有力理由。

日本新年度的《防衛白皮書》出爐,翻開內頁首次把「海洋問題動向」,列為單獨的章節,放上大陸近年來在南海填海造地的照片,直接點名中國大陸採取高壓做法,毫不妥協地試圖實現單方面主張存在有招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為。

日本防衛相中谷元:「我們已確定中國開始興建新海洋平台,我們已在白皮書表明,反對中方單方面行為,要求中方停止。」

日本繼續公布這幾張照片,指稱從2013年6月以後大陸興建了16個鑽井平台,貼近日中2國的中界線。

NHK記者:「重點是我手板上寫的,強調情勢有多嚴峻,國防白皮書強調,圍繞在海洋國家日本,周邊的安保環境日益嚴峻。」

用南海爭議凸顯安保嚴峻,白皮書藉此提到需要擴增軍備,海上護衛艦將從現在的47艘增加到54艘。

考量釣魚台問題,沖繩與那國島將部署沿岸監視部隊,以及設置兩棲作戰機動部隊應對。

央視日本特派:「現在日本政府,正在急於通過新的安保法案,而安保環境惡化這個理由,顯然能夠成為促進法案通過的一大要素。」

防衛白皮書公布之際,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正在日本訪問,見了防衛相中谷元當面表示,日本和中國在釣魚台的爭議,一旦發生偶發性衝突,太平洋艦隊已經準備好應對,就等美國總統一聲令下。

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:「我們看到(南海)典型海事行動基地屬於中國海警和中國海軍,雖然我們向來直接觀察該區,但我們卻未能猜透行動目的。」

斯威夫是來支持安倍推動新安保法,抵達日本之前去過菲律賓,登上了美國最新的P-8A海神式反潛偵察機飛到南海海域參與7小時的偵查,刻意公開這2張照片也等於挑明的踩進大陸最敏感的神經 。

東方衛視:「(國防部聲明)希望美方恪守,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的承諾,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,而不是相反。」

美國掌管亞太海域最高階的軍官,參與菲律賓的南海巡視,菲國總統府特別發了張歡迎聲明,認為對抗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,正獲得國際支持。軍事演習美國和菲律賓儼然成了好夥伴,菲律賓明年度的國防預算編了5.52億美元,創下20年來新高,打算增添2艘護衛艦、2架巡邏機、空中監視雷達3套、外加12架輕型戰機。

央視新聞:「菲律賓此舉意在增強南海的軍事偵察。」

菲律賓為了南海投下史無前例的巨額擴增軍備,而美國剛完成下水儀式的,輕型瀕海戰鬥艦小石城號預計2016年服役,未來也可能派到南海駐守,2國就像在南海軍備結盟。

軍事評論尹卓:「它因為航速高,它可以在南海地區巡邏,在這個地方顯示它的存在,另外再鼓舞它周邊的鄰國、它的盟國,我美國在這我有軍事力量在這,你們別怕,該跟中國怎麼幹就怎麼幹。」

面對南海鄰國合縱連橫,中國大陸也高調展示軍力。

大陸海軍:「收到艦指可疑商船一艘方位160距離20浬,登臨個小組就位準備登臨檢查。」

高速小艇前往可疑商船,演習演的是登船檢查。

大陸海軍:「你必須立即停止前進,並且接受檢查 ,否則後果自負。」

大陸央視高調的報導這場,名為立體化兩棲登陸演習,也就是結合海陸空三軍進行奪島,報導罕見的透露軍演地點,位在南海某個島嶼。這款氣墊登陸艇首次亮相巡查 ,強調大陸軍力具有高度作戰能力,海上彰顯劍拔弩張的氣勢,其實這一年來,日中兩國高層互動增加,4月的萬隆會議上,兩位領導人大手一握,也讓兩國對立關係趨於緩和,現在丟出這份《防衛白皮書》,無疑是讓日中關係再次面臨考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防衛白皮書#南海問題#衝突#對立關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0

0.0608

0.17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