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維安再升級! 北捷:未來擬設「金屬探測器」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21 21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北捷又出現隨機傷人事件,北捷與警方不敢大意,除了增派巡邏員警與保全外,也增加巡邏的區域與時段,北捷甚至不排除未來可能在閘門加裝金屬探測器,不過學者認為,其實各界檢討方向錯,從鄭捷以來的傷害事件,其實都是社會問題而不是交通問題,就算不在北捷發生,也可能在其他人潮眾多地方發生,因此該檢討的是整個大環境生病了,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該學著提高警覺。

北捷人員:「不是直接攻擊,是做個防禦動作,然後喊話。」

就靠著這個拾物棒,20日晚間發生的隨機砍人事件,傷害才能降到最低。

北捷站務處長楊秦恒:「這個拾物棒有個功效,因為它比較長,可以跟歹徒之間做個阻擋、防禦的功效。」

三節全部組裝起來,長度將近2公尺,捷運公司維安早有配備,還有這個防狼噴霧劑,每位站長隨身攜帶,面對隨機砍人事件又起,捷運公司防護再升級,過去不是處處有保全,鄭捷案後每個車站部署一位,同時每節車廂裝設監視器,以高運量的車廂來說,每節少說3到4個。

至於警察配備,包含最新型警棍,以及密錄器,隨時拍攝事發當下,同時人員配置大幅提升。

記者華舜嘉:「捷運警察加強巡邏,他們現在選定六個站,每節車廂會上去一一巡視。」

廣播:「第一月台列車往北投。」

警力部署兩個環節,捷運警察選定6大站,全時段在車廂內巡視,另外也在詢問處附近「守望」,也就是定點站崗提供協助,而各分局除了雙北共25個站守望之外,也會在北捷117個站,每天3個時段9個鐘頭巡邏,而警方的作用,也在記者眼前立刻派上用場!

捷運警察:「需要救護車、需要救護車。」

捷運警察隊刑事組長袁雲澂:「我們的巡邏一般是月台層的婦女保護區,如果是站體巡邏,可能還包含各站出口交界處的巡邏箱,基本上每個站都會有個員警才對,但扣除調內勤業務,還有休息正常輪休的人員,一天大概是80-90同仁在線上服務。」

記者vs.鄭捷(2014.5.21):「你有甚麼話要對被害人講?你有甚麼說法。」

北捷警方不敢大意,就是因為去年5月,鄭捷車廂內砍死4人,接著傷害事件一樁接著一樁,同年8月李姓男子在石牌站亮水果刀揮舞,隔年4月板南線有母子爭吵,其他乘客推擠尖叫,就有男子拿滅火器自保,噴出乾粉造成他人受傷。

攜刀廚師(2015.7.3):「不好意思,都是我,因為刀子不利,所以回家磨。」

這個月初則有廚師背包內的刀具劃傷男學生,但傷害事件這回照樣上演,警方的維安能力引起不少質疑。

北捷站務處長楊秦恒:「金屬探測的裝置和設備部分,去年鄭捷事件發生之後,交通部也正在做相關研究和辦理當中。」

民眾:「那當然比較好,你多這些(金屬探測)設備當然比較好。」

傳統閘門,未來可能加裝金屬探測器嗎?進出旅客多,目前恐怕難度高,不過學者認為,北捷維安無論如何升級,恐怕都不是傷害事件的解決之道。

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:「北捷現在所做的我覺得是足夠了,這種隨機的傷害或隨機殺人事件,其實反應的是社會問題,他不是發生在北捷,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地方。」

北捷只是代罪羔羊嗎?學者點出問題所在,這個社會恐怕病了。

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:「比如說社會的貧富不均,或年輕人沒有希望的感覺,或覺得被壓迫,或被剝奪等等感覺,如果一直存在這個社會就會病。」

民眾:「你不要一直低頭滑手機,如果覺得有人怪怪的也要注意看一下。」

想要解決傷害問題,就得從治本下手,民眾學著自保調整心態,建立風險意識,政府則是改善環境,別讓這些對社會不滿的人,又一次傷害台灣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捷運#巡邏#金屬探測器#砍人#鄭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3

0.0418

0.15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