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仿日本「買車自備車位」 柯文哲祭3部曲

記者 黃宇潔 盧冠妃 /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20 21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買車要有車位日本向來如此,現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出3部曲,從停車格全面收費,到提高私人住宅的停車費標準和停車格建置,藉此來達成禁止路邊停車,這等於直接挑戰民眾的生活型態,學者認為,想法可取但執行面要從長計議,因為現型住宅¸不是每戶都有車位,更別說老公寓和舊華廈了,再加上這個政策進一步也可能衝擊車商銷售,怎麼改變民眾觀感還是大難題。

在台北市停車有多難,繞來繞去找不到格子,於是管不了紅線還是黃線,照樣有人敢挑戰公權力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第一步是路邊停車要收費,再來是公共設施停車費要極大化,再來是那個私人的那種蓋房子的,停車格停車費的要求會逐步上去,那等到停車費過的時候,那當然就要開始不准路邊停車。」

把使用者付費發揮到最極致,柯文哲要買車的人自己自備停車位,仿效的對象就是鄰近的日本,在這裡買車一定要出示固定車位的證明,不管是租的買的通通行,但如果拿不出來,政府也有權不發牌照給你,至於新加坡的辦法是從源頭著手,實施總量管制,每個月都只發放一定比例的擁車證,而且限期只有10年,時間一到重新抽籤。

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:「我們用的公共道路為了要停車,所以使得我們的人行道變得非常狹小,甚至沒有,那這樣子公平嗎,又或者是說有的人是騎機車的,那為什麼我要給開汽車的停這麼大位置呢。」

在學者眼中,目標正確比手段正確,更值得讚許,只是柯文哲一出招,挑戰的是執行高難度。

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:「只要你是用道路的停車,你就應該要收費,不管是汽車或者是機車,訂出時間表讓民眾可以有一個,因應去調整他生活型態,或者調整他(通勤)的機制。」

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:「會對所謂停車位的價格,一定會有波動,那對於車輛的買氣,一定也會有相當大的衝擊。」

畢竟牽連太廣泛,要一夕翻盤談何容易。

房仲業企研室主任徐佳馨:「針對舊公寓甚至有一些舊華廈,它因為沒有停車位的關係,所以這類的屋主,他在這部分會有一些困擾。」

就算是新建大樓,在建築技術規則的規範下,也不是戶戶都有停車位,舉例來說,整棟大樓樓地板面積1500平方公尺,扣掉500平方公尺免設範圍,等於還有1000平方公尺,在每增加150平方公尺,得配設1個車位的標準下,也只有6個車位可供使用,供需不平衡是長期現象。

TVBS記者黃宇潔:「在台北市不只買房難,連買車位都不容易,像是在台北市5大豪宅之一,實價登錄裡頭發現,14.5坪的坡道平面車位,要價820萬在新北市,幾乎可以買一戶小公寓。」

房仲業企研室主任徐佳馨:「停車位比較不足的區域,它的停車的租金會能夠有一個明顯的漲幅。」

但柯文哲的新想法,不只這一個。

北市文山區老泉里里長高進來:「淹到膝蓋的位置。」

每逢大雨就怕泥沙推積,讓淹水噩夢重演,但北市府現在研擬不再一淹水就發放補助費,前提是要民眾主動參與防洪工程,比如施作防水牆,裝設防水閘門,甚至自行堆沙包,一旦這些都做了還是淹水,超過50公分才能領到6000元防洪工程費。

北市文山區老泉里里長高進來:「這個也是怪政府,做的(工程)都不太完善,柯文哲他說這樣6000元還是怎樣,乾脆不要拿(補助),來幫我們清理就好了。」

新想法新制度還沒正式上路,要在民眾觀感以及實際執行面中取得平衡點,難免還是得經歷一波陣痛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柯文哲#停車格#收費#防洪工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9

0.0330

0.14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