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美國古巴恢復邦交 半世紀後使館重開


發佈時間:2015/07/20 21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美國、古巴斷交54年,經過半世紀之後,2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重開大使館。1959年發生古巴革命後,美國、古巴2國關係開始惡化。隔年1960年美國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禁運。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交、關閉使館。1962年美國擴大對古巴禁運,加上爆發古巴飛彈危機,美國和蘇聯面臨爆發核戰。直到2009年歐巴馬上任之後,放寬到古巴旅遊限制,2國關係融冰畫下起點。2013年年底,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,在南非曼德拉的追思會上見面握手,隔年2014歐巴馬就宣布和古巴關係正常化。之後展開會談,為恢復外交而努力。2015年5月美國把古巴從 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中除名。現在2國恢復外交、互設大使館,美國國務院掛上古巴國旗,美國國務卿也將正式接見首度破冰到訪的古巴外交部長。


20日凌晨零點,美國和古巴正式恢復邦交,2國關閉了超過半世紀的大使館也要重新開張,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古巴駐美大使館已經張燈結綵,還提前邀請媒體參觀,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為了紀念美國大文豪海明威,特別設計的「海明威酒吧」。

古巴駐美辦事處外交官卡巴聶阿斯:「我記得當我們還很小的時候,我們在古巴學英文,我們都是透過海明威的文學作品,我想古巴對海明威的寫作影響深遠。」

海明威曾經住在古巴20多年,作品中帶有濃濃的古巴色彩,古巴人也將海明威視為是古巴文化的一部分,因此大使館特別仿照海明威在古巴最喜歡去的一間酒吧「Floridta」,設計了一間交誼廳,另外古巴前領導人「菲德爾.卡斯楚」也曾在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交前,到訪過這間大使館。

不過要說大使館的歷史,那麼美國駐哈瓦那的大使館故事可就精采多了,當年因為2國斷交,如今的大使館、當時的美國辦事處就成了外交的戰場,古巴的領導人「菲德爾.卡斯楚」為了向美國嗆聲,特別在美國辦事處的旁邊蓋了一座大型體育場,屋頂就是專門用來抗議美國的。

CNN記者:「古巴政府蓋了這座超大的體育場就是為了向美國使館抗議。」

卡斯楚還曾自己帶隊上體育場的屋頂,朝著美國辦事處抗議,當年駐古巴的美國外交官還記得,只要站在陽台上就可以看到對面樓頂上抗議的卡斯楚。前美國外交官胡德萊斯頓:「當時有人丟了一塊石頭,打中了卡斯楚,這就像我們之間的關係,我們是對方最佳的敵人。」

美國辦事處這方也不甘示弱,為了向古巴人民喊話,2006年想出了個妙招,就是在大樓窗戶上裝了跑馬燈用走字傳達訊息。美國駐古巴辦事處外交官卡森:「我知道古巴當局絕不會讓我們和古巴人民對話,所以我們決定越過政府,在大樓上面裝跑馬燈。」

古巴政府也有錦囊妙計,立刻在美國辦事處大樓外架起了許多的黑色旗幟用來阻擋跑馬燈,後來2國透過協議才將跑馬燈和旗幟通通撤下,結束了這場外交鬥陣。但是在暗地裡,2國軍事上諜對諜的較勁仍然繼續,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古巴人如今還記憶猶新,超過100座像這樣的防空洞都是由老師帶著學生一起建造的,因為害怕美國會突然進行轟炸。

古巴教師:「美國轟炸伊朗和伊拉克,我們覺得應該要保護自己,以免美國對我們做同樣的事。」

古巴的海邊還有冷戰時期所建造的偵查哨,當年的海巡人員日夜監視美國的海上活動。半島新聞記者:「這個偵查哨是海巡人員用的,日夜監視美國的海上入侵,但現在你唯一能看到的就只有漁夫朝著美國的方向在釣魚。」

2國緊張對立的陳年往事,如今大部分的古巴人都寧願盡付笑談中,因為經歷了半世紀的封閉和經濟上的困頓,古巴人期待和美國恢復關係、脫離貧窮的生活。古巴民眾:「在地理位置上,我們和美國那麼的靠近,沒有一個拉丁美洲國家像我們做好了準備、成為美國的兄弟,你等著看吧。」

哈瓦那的街頭如今是旗海飄揚,但飄得可都是美國國旗,好歡迎美國觀光客的到來,目前不管是機票還是飯店全都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狀況。古巴民眾:「古巴現在到處可見都在建造飯店,因為供不應求,例如從波多黎各每星期有4個航班飛往古巴,但是由於基礎建設不夠,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飯店可住。」

美國駐古巴的大使館20日重開後,就會開始進行相關的業務,不過正式的升旗儀式還要等到美國國務卿凱瑞8月到訪才會舉行。而就在美國大使館重開的前夕,大批的異議人士前來抗議,他們要求古巴當局釋放所有的政治犯,許多抗議人士還遭到逮捕,這也突顯了古巴的人權問題,未來如果沒有改善,恐怕會影響美國和古巴間好不容易才回溫的關係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大使館#恢復外交#美國#古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4

0.0342

0.11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