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翻案!2020東京奧運場館 設計案歸零


發佈時間:2015/07/20 21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 
5年後2020年7月24日,奧運就要在東京舉行,但現在開幕閉幕式的主場館設計案卻全部歸零,在建設費用暴增輿論強烈反彈下,日相安倍晉三宣布全面重新檢討設計,現在不僅要擔心工程能否如期趕上奧運開幕式,原本贏得設計案的國際名建築師札哈哈蒂,也可能向日本求償。
 
 
原定十月動工的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,日本新國立競技場,現在設計案確定全部從頭來過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新國立競技場現在的計劃回到一張白紙,從零開始調整計畫,我做出這個決定。」
 
這個由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的場館,因屋頂兩根拱形特殊造型被認為設計新穎,但也因拱形屋頂工法困難,導致建設費暴增引爆日本輿論批判。時任審查委員長安藤忠雄:「我聽到2520億日圓的時候也覺得『咦』,這不就是所謂國民的心聲嗎?」
 
當時擔任審查委員長日本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坦承,當初比稿只針對設計,沒有深入探討費用,一群一流建築師卻有如外行人的做法,引發外界質疑,讓日本奧運獎牌選手忍不住哽咽。女子馬拉松奧運獎牌得主有森裕子:「場館成為大家認為的負面要素,這不是我們所希望的。」
 
三年前札哈哈蒂在46件國際作品中脫穎而出。時任審查委員長安藤忠雄:「我們期待競技場會成為奧運主場館,因此選定這個設計案。」
 
當初日本用札哈哈蒂的設計贏得國際奧委一致好評,預算設定為1300億日圓,但後來發現要忠實呈現設計,費用幾乎要加倍,去年5月修正設計案壓低到1625億。但建材費、人事費不斷上漲,最後把工程費定在2520億日圓,相當台幣650億元,依舊是其他奧運主場館的5到8倍,建案一改再改,日本民眾都看不下去。
 
日本民眾:「翻案這樣不是很好,不是沒錢嗎?就普通的場館就好,令人失望!」
 
根據NHK民調,81%的民眾無法認同近3千億的天價,只有13%認可。輿論反彈聲浪逼得日相安倍,召集奧運組委會會長前首相森喜朗,及其他相關官員赴官邸商談,新場館原本要趕上,2019年世界盃橄欖球賽,現在決定放棄。東京奧運組委會會長森喜朗:「如果說不要花錢,那也沒辦法,我們只是描繪出夢想,如果不需要的話,真的非常可惜。」
 
日本政府目標新場館,從設計到完工一共約50個月,預計2020年春天完成,比原訂時間表晚了近一年,設計案最大條件,就是要能趕上奧運開幕。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:「和上次一樣進行國際比稿,在時間上有困難,政府預定在秋天訂定新的整備計畫。」
 
札哈哈蒂在國際間享有盛名,在全球44國完成950個設計案,包括去年在首爾落成的東大門設計廣場,北京銀河SOHO都是她的設計。但也有不少作品最終未能實現,她的建築事務所發表聲明,直指當初的設計符合預算,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則表示設計不重要,重要的是能及時完工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:「對國際奧委會來說,設計或其他考量不是那麼重要。」
 
不過安倍政府最後決定翻案,內閣支持率暴跌,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上週強推安保法案過關,顯然禁不起再一個無視民意的決且攸關納稅人荷包,日本原本要用國際級設計風光辦奧運,卻在一連串螺絲鬆了官員互推責任下,演變成今日的局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主場館#安藤忠雄#札哈哈蒂#安倍晉三#2020#東京#奧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832

0.0330

0.3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