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愛吃高脂食物 乳癌發生率10年飆升56%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7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5:41

乳癌不只是台灣女性最多的癌症,現在發生率仍持續飆升,國健署根據癌症資料統計,光是在101年就有1萬零525名女性罹患乳癌,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就有65.9人,統計近10年來乳癌標準化發生率飆升56%,推波助瀾就是民眾經常攝取高脂飲食為主要元凶,現在預防醫學機構和醫院合作透過DNA鑑定了解罹癌機率,但費用昂貴可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!


塑化劑無所不在這些日常生活中,您所使用PVC塑膠材質保鮮膜和孩童使用玩具,摸完後沒洗手再摸食物很有可能會將「塑化劑」吃下肚,追根究柢塑化劑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,除了會干擾人體內分泌,還會導致男女兒童性早熟,男性成人生殖力降低,女性有可能罹患乳癌。

台北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:「你用那個塑膠PVC杯子,來裝熱飲的話,熱食有可能就吃到塑化劑,所以民眾在摸到,這些塑膠類產品,要記得一定要徹底洗手。」

國健署最新統計在101年就有1萬零525名女性罹患乳癌,而乳癌標準化發生率,從92年每10萬人當中就有42人罹癌,統計到101年65.9人,近10年乳癌標準化發生率飆升5成6,乳癌已經成為女性殺手,更年期婦女預防骨質疏鬆藥物如果含有雌激素、環境賀爾蒙經常喝酒、有遺傳性家族史或在輻射暴露狀況下,罹癌風險將大幅提高。

台北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:「最近這幾年我們都注意到說,其實乳癌產生搞不好跟特殊因素,像環境荷爾蒙有關。」

歐美研究發現乳癌來自遺傳,約有5%-10%左右女性具有遺傳性乳癌基因,發生突變將在70歲前,有8成會罹患乳癌,6成3會罹患卵巢癌。記者蔣志偉:「這台晶片掃描儀,只要22分鐘就能從受檢者,他的DNA透過晶片了解他罹癌機率有多少。」

這小小晶片裡放入晶片掃描儀檢驗,透過電腦分析 數據會顯示罹癌風險指數。基因檢測公司經理蘇秉堉:「基因檢測部分是用生物晶片或定序平台,讓醫師可以很精準,從病人基因部分去知道說,他是不是有帶這個基因,基因上面的缺陷是有多高的罹病風險,透過這樣的檢測,可以讓醫生很精準知道,怎麼樣去做,幫病人去做後續的一個處置。」

6小時內做定序反應,能從圖譜波長得知染色體上基因有無突變,了解罹癌受試者罹癌機率。

基因檢測公司經理蘇秉堉:「因為這個牽涉到後面精準醫學治療,因為現在很多標靶藥物這些,如果你能夠很精確檢測出來,你的這些基因是有缺陷,他可以透過這些基因檢測,很正確知道說,醫生應該用什麼樣的藥,那病人可以得到,適當的治療或者是說他不會有相對應的副作用。」

預防性基因檢測,目前都是醫院和基因公司合作,平均做一次至少5萬元起跳,但價格昂貴,可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乳癌#荷爾蒙#塑化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6

0.0429

0.12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