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歐央行加碼融資 希臘下週銀行重開


發佈時間:2015/07/17 20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希臘國會昨天通過撙節換歐盟紓困後,緊接著歐洲央行宣布,把希臘銀行業的緊急融資提高至9億歐元,消息一出,希臘當局宣布實施半個多月的資本管制,預計將在下週一(20日)解除,雖然民眾日領60歐元的限制仍在,不過銀行總算能重新開張,然而希臘第三輪紓困金何時入帳?現在還待歐元區各成員國表決,希臘最大債權國德國,國會在17日投票,是否繼續紓困希臘,看法也出現了分歧,德國財長蕭伯樂,甚至說最好的解決辦法並非一再紓困,而是希臘暫退出歐元區,有民間企業還直言,借錢不還的人,誰還會傻到再出手相救。

提款機前滿滿人,因債務協商,半個多月來希臘人飽受資本管制之苦,希臘當局宣布,下週一20日銀行將重新開張,雖沒解除日領60歐元,折台幣2400的規定,不過已讓不少希臘人鬆口氣。

希臘民眾:「我當了30年銀行員,我完全了解可能得花6、7、8個月(銀行才會開),我們會耐心等候。」

但此舉並非體民所苦,而是歐洲央行16日決定,一周內再增加銀彈給希臘銀行業,緊急融資額度將上調至9億歐元。

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:「如果情況正面發展的話,希臘銀行和歐洲央行,有信心能積極監控情況,看希臘經濟實際的需求,如何自足並免於破產風險。」

希臘遊走破產邊緣,雖說議會順利通過撙節紓困協議,但想拿到錢,得待歐元區19國國會通過,其中希臘最大債權人德國,17日國會表決尤其受關注。

德國基督教社會聯盟黨員哈斯菲爾德:「現在問題不在減債,因為這有違歐盟條約,現在要做的是施壓希臘政府,執行改革並持續下去。」

德國左派黨黨魁季希:「情況很混亂,因為沃爾夫岡蕭伯樂(財政部長),是反社會、反民主、反歐盟的。」

德國總理梅克爾努力說服眾議員,希臘值得出手相救,德國財長蕭伯樂則質疑紓困效益,認為最好辦法是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。

而民間企業心聲亦是如此,德國企業課稅之重,位居歐盟最高,中小型企業辛苦賺錢求生 ,快大喊吃不消了,還要收希臘這個爛攤子。

德國商家:「我總在想實際情況,若我借錢給某個人,在某個時間點拿不回,我會很生氣,這很合理啊,我沒笨到再借第二次。」

對於希臘第三輪紓困,據一份民調顯示,支持紓困希臘的德國人半數都不到,而話說回來,若退出歐元區,雖說希臘占歐元區經濟產出和歐盟人口比重僅2%,衝擊雖不是太大, 不過卻會打擊歐盟威望,更不想看到的希臘向中俄靠攏,有專家則指出歐盟不該被當成提款機。

德國經濟研究所主任佛雷茲徹爾:「德國是很了解歐盟的功能,你需要做出財政上的貢獻,把錢從富裕國家轉到窮國,這沒有問題,但同時德國也清楚了解,歐盟不該只是個資金轉介的機構。」

然而希臘接受,三頭馬車紓困5年過去越來越窮,不少開店或創業的商人硬著頭皮經營,這家書店老闆就說,3年前開了這家書店,昔日客人滿座,而今一天下來客人沒半個,讓她更心酸的是,希臘這塊民主誕生之地,也因債務風暴變了樣,少了民主多的是政黨間的惡鬥。

書店老闆:「我們不需認同每件事,不需要,就算不認同民主,但他們得做出妥協,一步步往前邁進,這就是進程。」

藝文和商業間難取得平衡,老闆為了吸引客人上門,還把書店部分空間改為賣咖啡,生意依舊沒起色,但老闆堅持不結束營業,只因她深信,希臘債務就如同書中的章節,會過去的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撙節#希臘#歐盟#紓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0

0.0687

0.15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