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怕過敏只敢餵吃白飯! 小三女童僅18公斤

記者 洪彩綸 / 攝影 徐國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7 13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家中如果有過敏兒做了過敏檢測,不見得呈現陽性的食物就不能吃,有醫師曾在門診中遇到這樣的例子,一名小學三年級的女童體重只有18公斤,原來爸媽發現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,到坊間檢驗所檢查,發現孩子對很多食物都過敏,最後只敢讓小孩吃白飯,嚴重營養不良,比同齡孩子輕了快10公斤,後來醫生進一步檢查,發現女童其實只對塵蟎過敏,才恢復正常飲食。

她是萍萍,幼兒園中班,對海鮮過敏,上學時媽媽都會特別提醒老師注意。

幼兒園老師:「會過敏,會癢癢的對不對?嗯,腳抬高,大力踢進去。」

還有小毅,3歲多很喜歡踢足球,但他卻對芋頭過敏;他們都是過敏兒,爸媽雖然會特別注意孩子的日常飲食,卻不至於太恐慌,但有醫師看診時,曾發現一名國小三年級的女生體重只有18公斤,比同年齡25到28公斤的孩子還要輕很多,明顯營養不良。

免疫風濕科醫師黃立心:「她是典型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,媽媽很憂心說她們做了一個報告,發現小孩子什麼東西都不能吃,就只給她吃白飯。」

醫生說食物和環境都可能是過敏原,有9成的孩子是因為吸入或接觸才造成異位性皮膚炎,食物也會引發過敏,但通常人體會慢慢習慣,有時過敏反應也會減少或消失。

免疫風濕科醫師黃立心:「你驗出來陽性的東西、這些食物,你會發現尤其是越小的孩子去驗會常見的東西,但是你會發現,實際上每天在給他日常生活吃這些東西,他並沒有任何反應,這其實是因為身體已經產生免疫耐受性。」

像小傑,爸媽發現他對蛋過敏,平常像是蛋類,甚至布丁、蛋糕通通不能吃,否則就會長疹子、皮膚發癢,但爸媽自己做吐司、做麵包避開蛋類,多喝牛奶,不怕孩子營養失衡。

醫生強調,爸媽如果發現家裡小孩對食物過敏,最好先記錄這兩天吃過哪些東西,再到醫院依照懷疑的項目去檢查,就算檢驗呈陽性不代表不能吃,也不是確定過敏未來就都不能吃,要再經過食物、皮膚測試,另外除非症狀是全身性過敏或者會呼吸困難,否則每隔一段時間還是能讓孩子再測試一下,說不定身體已經能慢慢接受,千萬不要因噎廢食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過敏#過敏兒#檢測#門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8

0.0315

0.11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