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應付虛假醫療評鑑 醫護人員負擔更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6 22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台灣醫護人員工作負擔沉重,浮濫的評鑑制度,更是讓醫療環境雪上加霜,有護士爆料每次到了評鑑的時候,醫院就會動手腳,像是要求護士文書資料造假,或者為了符合醫護和病人的比例,臨時關床或雇用約聘人員,等評鑑結束一切又恢復原狀。

健保邁入第20年,一路走來爭議始終沒停過,曾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一度發難,直指健保下的醫療評鑑,培養出來的是只會應付評鑑的專家,但醫療評鑑到底是什麼,讓醫護人員一談起,全都恨得牙癢癢。

離職護士A小姐:「到了評鑑呢,因為多收的人不可能出現在單位內嘛,所以我可能就是把他(病人)先把他們藏起來,像有些老闆他開安養院,他不只開一家,他可能開個連鎖的,就是有2、3家 他可能今天要評鑑了,就把那個病人挪到另外一家去。」

從收治的病人數量,護理人員比例合格與否,到醫療作業有沒有遵照SOP,每4年一次,評鑑委員都會親自檢查,替每家醫院打分數,一旦沒過關,包括健保補助、醫院等級、開診數量或掛號費都會受到影響,也難怪醫院不惜造假只求評鑑完美過關。

離職護士A小姐:「很缺人,但是他的病人又那麼多,所以可能護士照顧起來沒辦法,就是沒有什麼空檔時間,就像平常一些文書資料,你也沒辦法,那麼多的時間去做那麼詳細、仔細,所以變成有時候評鑑,你連文書資料可能很多要造假。」

評鑑的依據一部分來自文書資料,但醫護人員每天從早忙到晚,哪有時間白紙黑字,把做過的事統統紀錄下來,因此每到評鑑前夕,護理人員就得一邊照顧病人一邊趕工,甚至評鑑要求的開會紀錄,像是期刊研究、死亡病例討論等等,明明沒時間召開,一到了評鑑,會議記錄卻會自動冒出來,專家批評,評鑑前3個月或半年都會事先通知,醫院有所準備,評鑑自然流於形式,甚至造假。

醫改會前董事長劉梅君:「從本質上來看(評鑑)它是好事情,那問題是你怎麼評鑑,你進到醫院去之後,不是說,喔,我覺得我今天想看這個地方我就去看,不是,他們已經把路線都,都已經規劃好了,所以很多地方你根本不會去走。」

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:「在評鑑的時候他應該用或者是用關床,或是他那個時間趕快 半年評鑑快到了,(院方)他趕快多聘一些人,假如說約聘6個月,那到時候到了(評鑑過了),那這些人就離職。」

就怕護理人員的血汗班表曝光,評鑑前夕,醫院會透過臨時聘僱,或把行政人員納入護病比,把班表加以美化,還有醫院為了因應評鑑會限制門診人數,減少收治住院病人和降低急診待床,等評鑑一過就立刻恢復原狀。

醫改會前董事長劉梅君:「批價、掛號他其實裡面有很多,是有護士證照的就是護理師,她們平常根本是不做那個護理工作的,(醫院)他也把他這樣的名額,納入護病比裡頭去,可是他們事實上,根本沒有提供,不是做這個醫療服務嘛。」

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:「如果是(評鑑委員)他來自於甲醫院,他會擔心說如果他去B醫院的話,那他可能會把B醫院(成績)打不好了,那也許他自己的醫院,A醫院也會被打不好,所以互相之間的那種官官相護的情形非常的明顯。」

評鑑的初衷是讓醫院更透明,但過度倚賴或盲目相信造假的評鑑,能改善醫療品質嗎,外界打上問號。
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醫護人員#醫療#評鑑制度#造假#護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1

0.0339

0.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