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重大傷病卡「續卡」從嚴! 限期5年引疑慮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6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健保財務吃緊,2年前健保署限縮重大傷病卡的續卡資格,從終身變成5年核發,影響最大的是癌症病友,少了重大傷病卡,回診追蹤的自費負擔,從100元增加為460元,根據最新資料顯示,癌症病友領證數減少了,但這並不表示,台灣罹患癌症的人變少了,十大死因之冠依舊是癌症。

癌症病友:「去年差不多5月的時候,發現自己罹癌到現在治療到現在,差不多一年左右。」

李先生去年發現罹癌,每個月都得回診,重大傷病卡減輕病友負擔。

癌症病友:「去回診看診的時候,費用是比較便宜,只有100元左右而已。」

舉例來說,到醫學中心看診,少了重大傷病卡掛號費從100變460元,然而健保署,2年前提高癌症病友換發重大傷病卡的資格,從終生變成使用5年就必須重新核發,根據健保署統計數字,去年度重大傷病領證人數,相較前年少了8142人,難道意味罹癌人數減少了嗎?

台灣癌症基金會企劃執行總監馬吟津:「其實癌症的人數在台灣一直是增加的,最新的統計是,癌症每年的罹患人口已經到9萬6000多人,比起前一年是多了4000多人,它其實是增加的。」

實際上,癌症依舊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,在台北市,去年度十大死因中,癌症占了28.9%,帶走4903人,等於平均每一小時47分鐘就有一位市民因為癌症過世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企劃執行總監馬吟津:「為什麼(核卡)是5年這樣子的規範呢,主要就是其實癌症是可以治癒的,在罹癌前5年,或許是比較需要多一點的追蹤、檢查、治療,其實很多在5年之後,他其實只需要定期的追蹤,他其實可以不需要治療了。」

換卡從嚴,引來不小反彈,但健保署強調,未再核發重大傷病證明的患者,屬於狀態好轉、穩定,需要後續追蹤的還是會再核發,把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企劃執行總監馬吟津:「乳癌的治療,我可能在做抗荷爾蒙治療,是需要做長期的,或許它是需要5到10年,8到10年這樣的時間,那我超過5年這個怎麼辦,其實在這一塊,醫生會再幫你提出申請的,所以在5年後,它還是有相關的癌症的治療,只要再提出申請,這個卡都會再續發給你。」

降低癌症發生率,其實還是得從預防層面做起,均衡飲食,固定運動,定期篩檢,而用藥常識或許多數人也不了解,像是藥物開罐後,應該要將棉花乾燥劑丟棄,避免棉花吸收水氣,沒吃完的藥不能直接丟馬桶、垃圾桶,飯前藥要吃飯前半小時前服用,另外服用中、西藥中間至少間隔2小時,吃藥也得吃對時機,才能真正發揮功效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重大傷病卡#癌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1

0.0442

0.14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