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匿名發言變調隱形攻擊 臉書刪文「防霸凌」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5 23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臉書在台灣有超過1千6百萬人使用,但近來的匿名粉絲團成立,網友留言卻變調成了網路霸凌,加上發生藝人楊又穎事件,讓各界開始重視網路霸凌,反芻「匿名制」的正當性,針對涉及言語霸凌或騷擾的PO文,一旦遭到檢舉,審核屬實,內容就會遭到移除。


臉書宣洩情緒,抱怨求溫暖,匿名PO文,卻變調成了不理性的「網路霸凌」。

網路趨勢觀察家Mr.6:「一些些的不高興,一些些的可能忌妒,有可能酸葡萄心態,有可能是各式各樣很微妙的人與人之間的心態,很多是熟人,我們說網路霸凌就跟癌症一樣,一般沒有人想到,會發生在他身上。」

搜尋關鍵字,類似的粉絲團數至少上百個,對象從男友、女友到空服員都有,人氣最高的臉書專頁按讚數至少好幾十萬,利用外掛程式投稿轉貼,這些不具名的抱怨,就連管理者也不知道PO文者身分,躲在虛擬世界裡,粉絲團則成了「借刀殺人」的工具,文字是刀刃,攻擊、吞噬,或許你根本不認識的人。

網路趨勢觀察家Mr.6:「台灣人是特別有正義感的民族,霸凌在全球都有,台灣這邊特別嚴重是因為台灣人的正義感是很特別的,我們可能會站起來抵制一家食品公司,我們也會站出來抵制一些覺得是壞蛋的網路者,可是大家忘記我們根本不認識他。」

網路享有言論自由,但不見得想說什麼就能PO什麼。臉書其實早有規範,不容許霸凌或騷擾事件,有故意貶抑或羞辱個人的內容,只要有人檢舉,審核後確實違反臉書守則,就會遭到移除,而在藝人楊又穎自殺身亡後,這個議題更受關注。

民眾:「覺得還滿合理的,如果真的逾越那個禁忌的話,我覺得刪除是非常合理的處置。」

民眾:「應該這樣比較好吧,不然大家都這樣子沒有人管,這樣越罵越誇張。」

多數人持認同觀點,但也有不一樣的聲音,認為是變相限制言論自由。

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鈕則勳:「臉書有這麼多的角色,他當然很合理的可以去設定這個遊戲場域的遊戲規則,意思也就是說,他透過發言平台的一些遊戲規則,什麼樣的一些言論,如果你被檢舉,或者你人身攻擊太過明顯的話,我可能就會去把你的發言刪除掉,臉書當然有這樣的權力。」

文章能被刪除,當然也能再寫、再PO,甚至關閉粉絲頁也能再開一個網站,單靠「檢舉」,就能改善網路霸凌現象嗎?

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鈕則勳:「如果今天真的要使網路霸凌,整個發生率降得比較低的話,除了這些社群網站能夠去強化它的遊戲規則建立之外,我覺得在網友心態上面,真的要做一定程度明顯的調整。」

臉書在台灣有超過1千6百萬人使用,全球市值更是達到2530億美元,在美國是排名第二的視頻網站,正努力超越GOOGLE旗下的YouTube,平台業者肩負社會責任,正視網路霸凌現象,防止「匿名」攻擊,使用者或許也該「自律」,別讓網路文字變成傷害任何人的工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臉書#粉絲團#匿名#網路霸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3

0.0369

0.1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