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逛醫院」症候群 逾4.6萬人年看診90次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5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你一年看過幾次醫生?根據統計,台灣人平均一年看15次,但有超過4.6萬的人一年看診90次以上,這些人被貼上「逛醫院症候群」的標籤,雖然不少醫生見怪不怪,也每每制止,因為這樣確實造成醫療資源浪費,再加上健保制度資源過度集中在大型醫學中心身上,醫護人員不足又負擔過大,長期下來都可能造成醫療品質下降。


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:「那你現在有不舒服嗎?」

無時無刻都要隨時監控,這就是急診室醫師。

急診室醫生:「蜂窩性組織炎,裡面腫那麼大,怕有化膿。」

病人來來去去,光怪陸離的情況,也天天上演。

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:「假如你家裡有長者,你就知道,他去看醫生拿藥是用跟買菜一樣,拿一大包回去,他拿回去也不一定會吃,(或者)他一天就看了4家急診而且是醫學中心,只是感冒。」

人人有健保,處處有病看,造就的醫療現況看病就像逛菜市場。民眾就診數從2000年的14次,到最新統計2013年平均超過15次,住院數也拉高到13.5次;如果單就西醫門診來看,台灣人平均一年看12.8次,遠高過瑞典的3次、澳洲6.7次、以及德國的9.7次。在台灣有超過4.6萬人,平均一年就醫高達90次。

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鍾國彪:「所以說健保之後,整個就醫的服務量增加30%到40%。」

台灣醫療品質協會理事長李三剛:「最高的一年下來,可能都看了好幾百次,那是不是有時候,他們在講說幾乎每天都在看門診,像過去有時候我看一科就要掛一科,現在健保署在推整合性門診,整合性門診當然就是說你到了這一科之後,希望就是說,你的所有疾病都可以幫你一起看,那該開的藥一起開。」

而數字的背後往往隱藏更大危機,因為根據成大研究顯示,國內的大型醫學中心以及區域醫院,從1995年的13家陸續增加到2011年的83家,但地區醫院卻在同一時間,從568家縮減變成374家。

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:「醫學中心雖然越做越大,可是其實裡面的員工是過勞風險也很高,所以會崩壞,那比較小的醫院它就選擇做低風險的,可能會做健檢啦、洗腎啦或者是長照,桃園以南晚上不要開車去玩,因為晚上沒有神經外科醫師,這是很恐怖的事情。」

聽起來像是玩笑話,卻也點出「醫療資源」不均衡的現實,但即使如此,國民醫療總支出從健保上路那年的3821億,到2013年已經逼近1兆元,花這麼多錢投資的同時,台灣人的平均醫療支出並沒有因此下降,反而從1萬7起跳,衝破4萬元大關。

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鍾國彪:「健保的支出的成長大概5.17%左右,那健保收入的成長,大概是3.6%到3.7%、不到4%,所以一定一段時間之後,3年5年、5年8年之後,如果沒有一個機制去調漲我們的保費或是費率的話,我們自然就會達到入不敷出的情況。」

醫療資源有城鄉差距,但可近性又太高了,讓病患可以自由選擇,越是便利,也越容易過度浪費。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:「今天的醫療崩壞,完全是政府一手造成的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健保#醫學中心#醫療資源#看病#醫護人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2

0.1239

0.2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