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運用「超導」懸浮飆速 探日磁浮電車秘密

記者 郭展毓 / 攝影 蔣睦宇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14 22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日本磁浮列車今年4月,以時速603公里寫下全球鐵路載人最高運轉速度。事實上日本政府早在1996年就在山梨縣郊區興建一條長42.8公里的磁浮列車實驗線。TVBS是臺灣第一個前往採訪的媒體,現在就帶您看看日本磁浮列車,如何寫下傲人的高速度。


伴隨著巨大聲響,最高時速超過600公里的磁浮列車,來了。TVBS記者郭展毓:「在山梨縣的深山裡,這是磁浮列車的實驗線,這裡幾乎每天都會有磁浮列車,在這裡進行實驗。」

日本民眾:「非常的快啊,本來想說用手機拍照的,結果太快了,咻。」

真的不誇張!快到讓智慧型手機,失去拍照的功能。1996年,日本政府在富士山的山腳下,搭建這條全長42.8公里的磁浮列車實驗線,提供JR東海公司,為未來的磁浮新幹線持續進行實驗。

日本民眾:「現在看完一個來回,果然是很快啊,啊,一下就過去了,覺得很感動啊,平常都會搭新幹線,可以看到比新幹線更快的交通工具,感覺很厲害。」

日本民眾:「這是靠磁鐵的力量吧,完全無法想像,很驚訝。」

磁浮列車,靠得就是磁鐵,同性相斥、異性相吸的科學原理。山梨縣磁浮列車參觀中心梶原牧子:「磁浮列車上的超導現象體如果是N極的話,這裡的懸浮感應線圈,也就是下面的線圈會變成N極,產生排斥的力道。反觀上面的線圈,會變成具吸力的S極,透過相斥相吸的力量,磁浮列車可以懸浮10公分行進。」

大家注意到了嗎?解說員在這裡提到的「超導現象」,其實就是日本磁浮新幹線運轉的秘密。

山梨縣磁浮列車參觀中心解說員:「釹磁鐵的磁力,讓它可以飄浮,磁力的大小和方向,都被裡頭的超導現象所記憶,讓它可以停留在這裡。」

所謂的超導現象是指材料在低於某個溫度後,產生零電阻和完全抗磁的特徵。日本的磁浮新幹線,就是透過液態氮,把磁鐵凍在零下269度的低溫,產生超導現象,來達到懸浮和前進的目的。

日本民眾:「感覺很驕傲,覺得很驕傲啊,日本果然是製造業大國,感覺非常驕傲。」

連日本人都忍不住驕傲,因為他們研究超導磁浮列車,已經超過40個年頭。2027年中央新幹線通車後,磁浮列車勢必成為日本外銷高鐵的最佳武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磁浮列車#時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1

0.0567

0.1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