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恐成希臘翻版? 台灣軍公教年金破產倒數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09 21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如果台灣再不改變年金制度,「今日希臘,明日台灣」這句話恐怕就會成為事實。因為再過10年,台灣年金的負擔就會跟希臘一樣重,按照銓敘部統計,軍公教退撫基金,去年已經出現入不敷出,虧損金額達33億元,這個財政小裂縫如果不好好處理,10年後就會成為財政懸崖。


站在提款機前面的兩位大哥吵得不可開交,希臘因為年金問題拖垮財政,雖然希臘距離台灣半個地球遠,但其實同樣的問題離我們卻很近,因為再過10年,台灣年金的負擔就會跟希臘一樣重,讓退休教師的陳彩仁,對這樣的問題相當憂心。

退休教師陳彩仁:「債務不會消失的,這個債務不可能說,10年、8年可以拖過去就賴帳不理,台灣如果是這樣的話,以後整個社會會脫序。」

說到年金改革,軍公教一向被認為反彈聲浪最大,但陳彩仁卻公開支持改革,因為如果再這樣下去,軍公教遲早要破產。

退休教師陳彩仁:「這個社會需要我們,現在耽誤到國家的未來,所以我們要做點事表個態,不要再去執著於現在擁有的既得利益。」

舉例來說如果在89年以「55專案」辦理退休,年資28年,月退俸加上18%,每年還有年終獎金1.5個月,平均1年領超過70萬,而我國每年有將近1萬名的公務員退休,台灣和希臘還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。

世新大學財經系教授郭迺鋒:「我們都是從有人口紅利變成沒有人口紅利,例如說希臘他的總生育率1.34,我們比他還低,原來能夠支撐的年金制度就無法,因為年輕人愈來愈少。」

希臘公務員實質退休所得替代率平均56%,台灣高達90%到100%,希臘退休年齡準備延長到67歲,台灣法定65歲退休,但實際上平均55歲就退休。

退休教師陳彩仁:「如果是說國家的財政沒有問題、稅收很好,這個多發(退休金),這個是沒問題,這個是做得到,如果做不到,大家就要思考。」

按照銓敘部統計,軍公教退撫基金去年已經出現支出大於收入的現象,虧損金額達33億元。其中預估公務人員退休金將在118年破產,而公立學校的老師103年已經看到赤字,預估115年破產,軍人的狀況更嚴重,100年就有赤字,再過3年就會破產。不只軍公教,勞保基金也岌岌可危,最快會在116年就會崩潰,如果不想走上希臘的後塵,改變,是唯一能救台灣未來的路。

世新大學財經系教授郭迺鋒:「一個年金制度如果要可長可久,那個所得替代率就不能高到像現在的100%或90%,你同樣是退休,可是提領年金的時間可以往後挪,這樣的話讓年金永續,年輕人也找到他該有的工作。」

其實國內有高達65%的民眾,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希臘,並有超過7成的人,期待2016新政權能推動改革,甚至有高達近6成的公務員願意支持調降替代率,用來解決國家財政困難,希望改革年金制度的公僕,也從2013年的68.2%上升到78.7%。

世新大學財經系教授郭迺鋒:「民眾七7、8成接受(年金改革),你政府官員或者是立委也應該順著民意才對。」

改革意願愈來愈強烈,只能盼望政治人物別再用民粹操作民心,期待政府趕快覺醒,不想讓今日的希臘成為明日的台灣,改變,必須從現在開始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年金#退休金#破產#財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3

0.0532

0.15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