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鹿兒島重啟核電廠 將結束日本零核電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8 22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 
目前處於「零核電」的日本,即將再度啟動核電廠,第一個通過安檢位於九州的川內核電廠,開始把核燃料移往原子爐,預定10日把157根燃料棒全部移入,8月中旬恢復運轉,這是311福島核災後日本啟動新國家安全基準,第一座被核准重新運轉的核電廠,日本在核災後,能源政策面臨重大考驗,在經濟成本和減碳各種考量下,安倍政權上台後還是決定重返核電。
 
 
大批警衛忙進忙出,位於日本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外,瀰漫著緊張氣氛。抗議民眾:「我們強烈要求立刻中止作業,放棄重啟核電廠,反對重啟核電廠!」
 
7日通過國家安檢的川內核電廠,開始把核燃料移往原子爐,當地反核的民眾聚集廠外抗議。
 
市民團體代表鳥原良子:「當初福島也是說不會有意外,結果還是發生重大事故,總之就算移入燃料棒,我們也會努力不讓它重新運轉。」
 
311福島核災後,日本制定出新核能安全標準,去年川內1號和2號機率先過關,如今正在為重啟運轉做最後準備,燃料池內157根燃料棒,將陸續移往原子爐。
 
為了阻絕輻射外洩,作業都在水中進行,起重機一根一根慢慢吊起送入原子爐,24小時持續作業,估計要4天才能完成。
 
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宮澤洋一:「邁向第一個核電廠重啟運轉,覺得終於走到這一步了。」
 
不過從福島核災至今,川內核電廠已經停止運轉4年,零件或機器稍有差池,都可能導致嚴重後果。
 
鹿兒島薩摩川內市民:「我反對恢復運轉,曾發生福島事故,想到兒孫世代也會,雖然有些不安,但針對安全方面現在正在討論,我想應該沒問題,希望能活化地方。」
 
目前零核電的日本,有15個核電廠、25座反應爐,正在向國家申請重新運轉,除了川內、福井縣高濱核電廠,也已經通過安檢。原本關西電力預定11月重啟,但4月份福井地方法院,做出假處分禁止高濱重啟運轉,另外還有三座核電廠也等著完成安檢程序後,恢復運轉,但核電廠周邊真的準備好了嗎?
 
最近鹿兒島境內火山活動頻繁,川內核電廠方圓5公里避難,基本上要靠自家車移動,但萬一有人健康出狀況需要支援,市公所也很難掌握。
 
鹿兒島薩摩川內市防災安全課角島榮:「需要支援的人,狀況每天都在變,要如何去掌握,這還是問題。」
 
現在九州電力計畫8月中旬重啟核電廠,這將打破日本兩年來「零核電」的局面。311後日本核電發展受挫,只能全面仰賴火力發電。2013年度火力就占了88.3%,不僅燃料費暴增,電費漲2-3成,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大增,為了減少火力發電。
 
日本政府最新訂定,核電和再生能源比例要達45%,但核災後輿論反核聲浪大,太陽能、風力等再生能源,則要克服看天吃飯的不穩定性。現在地熱發電再次成了新寵,日本地熱資源量相當24座核反應爐,發電量也不受天氣或時間左右。
 
九州八丁原地熱發電廠人員:「這邊可以看到,一直有穩定發電。」
 
1970年代石油危機,地熱備受矚目,但之後環保意識抬頭,多位於國立公園內的地熱難以開發,日本政府於是轉向核電,直到福島核災,才讓地熱再度浮上檯面。
 
日本地熱協會會長後藤弘樹:「現在化石燃都從海外進口,若能活用日本自產能源將很有利。」
 
今年五月秋田縣開始興建大規模地熱廠,是23年來第一次,核災後在能源政策上,一直打模糊仗的日本決定到2030年,讓核能維持在20%到22%,再生能源則要增加兩倍到22%到24%,在經濟成本考量及減碳壓力下,最終還是回頭擁抱核電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九州#日本#川內核電廠#原子爐#零核電#福島核災#減碳#安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939

0.0341

0.3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