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40年後!越共總書記訪美 VIP規格接待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8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 
美國總統歐巴馬,7日和到訪的越南最高領導人,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,在向來只接見國家領導人的白宮橢圓辦公室舉行會談,就經貿南海主權紛爭等議題做討論,美方罕見的破規格接待,除了這是越共領導人越戰結束40年後首次赴美訪問,重點是要聯手越南制衡中國大陸。
 
 
美國總統歐巴馬橢圓辦公室,7日迎接的貴賓很不一樣,和他面對面會談的不是國家領導人,而是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。
 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很明顯的,兩國在20世紀有段艱困的歷史,而兩國在政制和政治哲學上仍有很大的分歧,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轉變,從敵人變成朋友、夥伴。」
 
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:「全面的夥伴關係,我確信我們的關係,在未來會持續升溫。」
 
阮富仲成了越戰後首位訪美的越共領導人,美方也打破常規,開放向來只接見國家領導人的橢圓辦公室接待,歐巴馬副手拜登,還特別在國務院設午宴款待阮富仲,美越雙方將就南海主權紛爭,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防務合作議題做討論,而美越經過多年努力,從昔日的敵人變朋友,當然是牽涉到了利益,重點為聯手制衡大陸。
 
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:「我們討論和交流,對近期南海態勢的看法,我們同時關注近日的活動,並不符合國際法,可能令局勢更複雜。」
 
TPP協商也是一大焦點,目前越南是美國在東南亞最大的貿易夥伴,去年雙邊貿易額350億美元,估計到2020能增長至570億美元,美國祭出VIP等級接待,一方面今年2015年是美軍從越南撤退40週年,美越建交20週年外,還要加速推動歐巴馬「亞太再平衡戰略」的步伐。
 
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:「兩國在防務上的合作,在近兩年也是急速升溫,像是去年10月,美國是破天荒解禁,越南購買美國殺傷性武器的禁令。今年5月底到6月初,作為第一個訪問越南海軍基地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還宣布,美國將會提供1800萬美元,供越南買美國的巡邏艇。」
 
怎麼拿捏和美國及大陸的關係,對越南來說更是一大考驗,越南執政黨和大陸共產黨關係深厚,但近年來中越雙方因為南海主權,關係陷入緊張,甚至引發排華暴動;再者美國國會也有部分民主黨員,對越南壓制人權表達不滿,目前遭越南政府監禁的政治犯和異議人士,仍超過一百人,即使美越雙方分歧仍在,但有越南高層說總書記這次訪美,意味兩國的關係不會再走回頭路。
 
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:「我特別榮幸邀請總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到越南,我很高興總統欣然接受我的邀請。」
 
美國在區域安全事務上,除了南海有事,北邊則有來自俄羅斯的持續挑釁,最近一次就發生在美國國慶日7月4日早上,阿拉斯加州海岸的防空識別區,和加州外海各發現了兩架俄國圖-95遠程戰略轟炸機,美國也在第一時間派出戰機攔截,不過表示俄國4架戰機,當時是在國際空域飛行,沒有進入美國主權領空。
 
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:「這個地區美國防範很嚴,而且空中、海上各種作戰能力非常完善,如果圖-95能夠在這個地區顯示自己的存在,說明具備對美國重要地區,特別是重要戰略目標的。」
 
美國會如此緊張,因為圖-95轟炸機是俄國首款能穿越北極,飛到美國進行戰略和轟炸的戰機。能夠攜帶核巡航導彈,還能執行照相偵查反潛等任務,而不滿美國為首的北約,勢力一再向東歐擴張,俄國在冷戰打出的遠程轟炸機巡航戰略,在中斷了15年後,07年俄羅斯以捍衛領土主權為由宣布恢復轟炸機,全球例行巡航任務範圍包括大西洋、北冰洋、太平洋、黑海等海域,為現今多變的國際情勢再添緊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歐巴馬#越南#阮富仲#白宮#南海主權#越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7290

0.0516

0.78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