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大陸「洋主播」 中國家喻戶曉、有居留權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6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8:38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
號稱世界上最難取得的綠卡,中國的外國人永久居留,不論資格還是審查都相當嚴格,據統計,中國綠卡從2004年開辦以來,到2013年9年之間,一共只有7356人申請成功,但這樣的景況可能很快就會出現轉變,因為中國大陸喊出要讓外國人口比例增加到總人口的10%,這麼做的目的,一來是吸引高端技術人才進駐,更重要的是鼓勵長年在國外經商的華人鮭魚返鄉,把事業搬回中國。

艾德溫馬爾,大陸最家喻戶曉的面孔之一,他不只是中國電視界第一位洋主播,更是少數擁有「中國綠卡」的外國人。央視英文頻道主播馬爾:「這讓你感覺是社會的一份子,生活省去很多麻煩,剛開始來的時候,到哪都要出示護照。」

在北京生活了12年,艾德溫最喜歡騎著單車趴趴走,像他這樣的例子在大陸可說是少之又少,由於移民申請困難,據統計 2013年在中國工作的60萬外國人,只有約8千人不到,1.5% 擁有永久居留權。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沒有綠卡只能申請特殊簽證,這些簽證只能讓他們在特定公司從事特定的工作,還有時間限制。」

不過這樣的狀況未來可能將出現改變,隨著全球競爭愈趨激烈,再加上大陸產業轉型,高端人才的需求增加,中國政府打算逐步放寬申請綠卡的資格。目標讓外國移民,占總人口的10%。

深圳大學教授王慶國:「主要我們針對的群體,實際上是科技方面的菁英,因為中國現在的科技經濟發展都很迅猛但是呢在這種情況之下,我們依然迫切的需要世界各個國家的菁英人士能夠到中國來,幫助中國一起發展經濟。」

第一步,放寬工作單位的限制。6月份公安部正式宣告包括國家實驗室、國家工程研究中心,甚至外商投資研發中心,只要在這類企業擁有副高級主管以上職等的外國人,連續任職居留中國,就可以提出申請,而一旦獲得中國綠卡不論投資、買房還是考駕照、子女教育都能擁有和中國公民同等權利。

外資公司駐華代表:「會有越來越多外國人申請取得這種身分,去享有更多福利像是工作、銀行開戶、駕照等,這是非常好的。」

返鄉僑商毛穎:「我本來就是中國人但有全球教育和經商的經驗,世界是平的所以對我來說,尤其是中國的網路新創公司,如果想要公開上市走向國際,像我這樣背景的人具有更多優勢。」

放寬移民限制除了為召募外國菁英,更重要的是吸引鮭魚返鄉,讓長期在國外經商的中國人也將基地員工一起搬回故鄉,曾赴紐西蘭發展的毛穎就是最好例子。移民律師:「政府發覺這些人不只擁有最高端的專業技術,同時又會中文並懂中國文化。」

央視記者:「當然外國人還是會有其他擔憂,對於在中國工作生活語言障礙、冗長的簽證申請、還有嚴重的空汙是他們最擔心的三大問題。」

大陸放寬移民政策吸引人才對鄰近國家,勢必造成衝擊,然而在流程之外恐怕還有更多阻礙需要克服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中國#外商#綠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9

0.0320

0.12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