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新世界遺產! 法香檳區、勃艮地酒莊入列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6 20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15

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產 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
第3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,現在正在德國波昂舉行,今年有37處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入列,包括中國大陸的土司遺址、法國香檳區和勃艮地的葡萄園等地,都被選為新世界遺產。不過今年大會上爭議最大的,就是日本的明治工業革命遺產,因為韓國強烈反對,認為這些地方當初強徵韓國勞工,不應被列為世界遺產,另外也有聲音質疑獲選世遺後,往往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,反而讓這些遺跡遭受另一種人為破壞。


歡呼聲此起彼落,日本力推的明治日本工業革命遺產,在審議罕見地推遲一天後,終於順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。

日本民眾:「這會成為引起世界注目的契機,希望不要錯過向世界傳達鹿兒島歷史的機會,我眼淚都流出來了,我真的很開心,難以言喻。」

日本民眾如此激動,因為這次申遺過程一波三折,明治工業革命遺產群橫跨日本東北到九州,一共8個縣、23項設施,代表日本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近代化歷程,但卻遭韓國強烈反對,直指部分煤礦場 、造船廠,曾強徵朝鮮半島勞工。

批評日本美化悲慘歷史,日韓兩國經多次協商,場外甚至有韓國僑民抗議,直到最後一刻日方做出保證,才如願達陣。日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佐藤地:「日本準備好在說明上,包含適當措施來記住犧牲者,像是建立資料中心。」

韓國在大會上給了日本面子,沒有使用「強徵」的字眼,但要求日本言出必行。韓國外交部第二次官趙兌烈:「我們相信大會會貫徹日本政府要執行的措施和建議。」

世界遺產大會主席:「(百濟歷史地區)列入世遺。」

今年大會一共要審核37處世界遺產,韓國的百濟歷史遺跡早日本一步先行入列,中國大陸在湖南、湖北和貴州的土司遺址也同樣入選,新加坡植物園、蘇格蘭地標福斯橋、法國香檳區和勃艮地的葡萄園及酒莊,也被列入世界遺產。

「世遺」不僅是吸引遊客的金字招牌,還可以獲得保育經費,但這幾年開始有聲音質疑,世遺名單真能保護這些遺產嗎?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,大肆破壞敘利亞古城帕米拉,炸掉有2千年歷史的遺跡。全球還有50多處世遺也面臨危機,其中3處在葉門,包括首都沙那的舊城區,都遭到叛軍和聯軍襲擊,還有位於剛果國家公園的山地大猩猩,也因為盜獵、環境等問題,數量大減。

如何兼顧保護和活用世界遺產,是所有世遺共通的課題。位於日本長崎,這次入選的哥拉巴園,或稱蝴蝶夫人故居,已是150年建築,每年超過100萬人到訪,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就建議,為了保護資產,要限制入場人數。

工作人員:「不好意思,請你們等一下。」

現在現場把三處入口縮減為一個,一次開放約25人進入,不過在介紹人物和時代背景的展示空間,還是吸引不少人駐足,容易給老舊建築過多負擔。

長崎市負責人:「要把這個展示說明移到別的地方,同時把它更濃縮,用更短的文字,讓大家更容易閱讀。」

平常沒有對外開放,隸屬三菱重工、長崎造船廠內的三項設施,現在依然還在使用,一般人無法入內參觀,地方拚觀光,決定讓遊客從海上眺望。

導覽員:「這裡是三菱長崎造船廠的工廠群,那邊可以看到倒L字型的綠色起重機,三菱大約在100年前設置,到現在也還在使用。」

在長崎灣的私人船隻,讓你一次飽覽在陸地上無法靠近的世界遺產,靠海的長崎想出獨特的方式,拓展觀光財,具有歷史文化重要意義的遺跡,除了經濟效益,未來如何維護,恐怕才是更重要的課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界遺產#明治工業革命遺產#觀光客#土司遺址#法國香檳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0

0.0924

0.17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