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科學不一樣/稀硫酸加碘化鉀 測出食品殘留雙氧水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3 21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今天的科學不一樣,要帶大家去看一個,關於雙氧水的有趣化學實驗,還要告訴大家,要怎麼檢測食物中,是否殘留雙氧水。
 
 
暴露在空氣中的蘋果,一邊已經明顯變色,另外一邊卻維持正常,之所以能不變色,是因為加了雙氧水的緣故。
 
臺師大科教所研究生劉湘虎:「雙氧水在食品上合法的使用,我們是當作一種殺菌防腐劑,當然它不可以在食品當中殘留,雙氧水會把蘋果表層的物質先行氧化掉,它就不會像我們在環境當中常見,看到蘋果產生的褐變。」
 
如果無法分辨食物裡是否受到雙氧水污染,就可以使用稀硫酸加上碘化鉀的試劑進行測試。
 
臺師大科教所研究生劉湘虎:「碘離子在酸性的情況之下,會容易被雙氧水氧化成碘分子,碘分子跟它原本具有的碘離子,它會形成三碘錯離子,三碘錯離子就會(呈現)我們常見的褐色。」
 
雖然人吃進雙氧水會產生腸胃不適,但拿雙氧水來做其他實驗,卻能夠產生相當有趣的效果。
 
臺師大科教所研究生劉湘虎:「加入了雙氧水跟清潔劑,倒入碘化鉀之後,會讓它產生劇烈的氧化還原反應,然後產生大量的氣體,所以會產生大象牙膏這個效果。」
 
消費者如果擔心雙氧水會在食物上殘留,除了使用試劑檢測之外,徹底將食物洗乾淨,才能避免對人體造成危害。
 
◎補充說明:

影片中提到的「大象牙膏」,有興趣的觀眾朋友可以參考連結:

http://scigame.ntcu.edu.tw/chemistry/chemistry-009.html

想動手做實驗的朋友,請參考使用稀硫酸的安全說明:

http://web.ntnu.edu.tw/~49070208/4.htm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雙氧水#稀硫酸#碘化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81

0.0520

0.28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