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無人接生紅色警戒! 800位產科醫師的危機…

記者 林上筠 / 攝影 張鎮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03 19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八仙粉爆事件讓外界重新檢視日益崩壞的「醫病關係」!其實婦產科醫師每次執刀,都得背起「兩條人命」的高風險,很多醫生寧可選婦科、也不選擇容易被告的產科醫師,台灣只剩800位醫生願意接生,6成地區陷入無人接生危機!今天TVBS「體檢台灣醫療」專題帶您來看,一位婦產科醫師救不回摯愛妻子的故事…。

18年前搶救產婦的急重症醫師黃軒:「胎兒沒心跳、孕婦沒心跳,那時候我問『有家人在嗎?』我學弟(婦產科醫師)就站在我後面,我都不知道,他說『學長…我就是她先生』,他(產科醫師)流著眼淚,一直在流,眼淚根本好像在洗臉一樣,竟然還能作出抉擇說,『學長…我來跟我太太說…不要再救了』,『放心,給他們兩位一起走吧…』。」

這是人生最深沉的哀痛,太太魂斷手術台上,婦產科醫師的先生無力回天,但他很清楚醫生終究是人,不是神…。

抗議醫糾病患家屬:「抗議抗議!還我2條命!」

一次次衝撞公審,讓早已緊繃萬分的醫病關係,益加崩壞裂解。

高危險妊娠患者劉邠如VS.女兒阿妞:「你有愛我嗎?媽媽不要哭啊,我也愛你啊。」

還能活著看到寶貝,阿妞媽媽滿滿感恩,第二胎5個多月才發現有嚴重植入性胎盤,胎盤就像樹根一樣深深紮進子宮壁上,生產後,極可能因為胎盤無法剝離而失血致死,差點沒醫生敢收,帶給她希望的是台大婦產科權威施景中,浴血6個小時,拿掉了子宮才保住一命。

高危險妊娠患者劉邠如VS.女兒阿妞:「弟弟叫什麼名字,張憼中。」

對張家來說,施景中就像再生父母,取名感念救命恩人。

高危險妊娠產婦劉邠如:「弟弟他就要叫『張憼中』,我覺得不管怎麼樣,我跟我的弟弟(小兒子)一輩子都要記得,在這麼困難的一道人生關卡中,有這麼樣一個好醫生,幫助我們一家人度過這個難關,我跟施醫生說,就算我開刀有很不好狀況發生,我也不會讓我家人對他提告的。」

或許醫生要的,就是這份將心比心。台大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:「很多人覺得不如歸去算了,去作醫美算了,反正醫人不如醫狗、救命不如救醜,但今天沒有人繼續要做(高危險妊娠接生),我只好再矇著頭,繼續做下去。」

當醫病關係不再以人性信任,病患動輒提告,救人的醫生紛紛感慨棄守,惡性循環下,下一次生死交關瞬間,誰還能伸出援手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醫療糾紛#婦產科#無人接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8

0.0517

0.15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