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被炸毀的人生」 復建路上身心創傷夾擊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2 21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17:17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,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重大災難中的傷患,必須面對的是身心創傷的雙重夾擊,這條復建路並不好走,像是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,一名雙腿被炸斷的男子,經過復建、裝上義肢,重新站了起來,他說受傷後必須自己克服心理低潮,加上忍住身上的創痛,這一路走來比旁人看到的還要辛苦!


英國戰爭片《卡賈基》真人實事改編,2006年英國中士皮爾森派駐阿富汗,為了救助誤踩地雷的同伴,奮不顧身。

英國軍人皮爾森:「我聽到一聲巨響,感覺到自己被炸,我轉過身來,用手撐起身體,查看自己到底受了什麼傷。」

皮爾森被炸斷了左腿,右腿也有大面積燒傷,現在裝上了義肢,行走自如。英國軍人皮爾森:「一開始我是用枴杖走路,後來復建師拿走枴杖,給我助行器,當我裝上義肢之後非常興奮,雙腳重新著地,真的太棒了。」

皮爾森不但重新走路,還能在健身器材上跑步,努力習慣和義肢為伍。英國軍人皮爾森:「義肢會晃動,所以我得要先活動一下。」

雖然是傷兵,但他的奮戰精神從不打退堂鼓,固定到健身房練身體,積極參與各種活動。英國軍人皮爾森:「雖然裝了義肢,但不代表你什麼都不能做。」

滑雪、騎單車、跳傘樣樣來,皮爾森是傷後復建的最佳典範。還有他,榮獲美國最高軍事榮譽勳章的陸戰隊士兵凱爾卡本特,2010年在阿富汗,以肉身掩護同袍,被手榴彈炸成重傷。凱爾同袍:「他全身都是血,下顎大半都不見了。」

他的牙齒沒了、下巴炸成碎片、失去右眼、光是右手就有30多處骨折,送回美國就醫途中,他兩度心跳停止,醫護人員全力把他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。凱爾家人:「有人送你棒球卡呢。」

傷後5個星期凱爾才甦醒過來,他歷經40次手術,裝了義眼,天天都在做復建。醫護人員:「不管怎麼樣,他都很開心能夠活著,也非常感激醫護人員,復建師會強迫他起床,他每次也都是100%全力以赴。」

美國士兵凱爾卡本特:「躺在病床上時,我的目標之一是跑馬拉松。」

凱爾父親:「當時他奮力繞著護理站走完一圈時,整層樓都歡聲雷動。」

現在的凱爾會跑會跳,看看他的右半身,幾乎體無完膚,在醫院裡整整待了2年半才康復出院。美國總統歐巴馬 (2014.06):「凱爾,你在一眨眼的時間內展現英雄氣概。」

凱爾為同袍擋手榴彈,獲得歐巴馬頒發榮譽勳章肯定。他也完成心願,跑完馬拉松,而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也有一名去失雙腿的生命鬥士。

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受害者鮑曼:「我一大早醒來就感覺疼痛,起來一動身體就會痛,然而到復建室裡開始做復建,就忘了一切。」

終點線前的驚天一爆,炸掉了鮑曼的雙腿,到現在他還是無法接受。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受害者鮑曼:「是,我常陷入低潮,心裡會胡思亂想,要是那天我去做別的事情呢,要是我那天去上班,沒去跑馬拉松有多好。」

他努力面對不完美的自己,生理和心理傷痛交相夾擊,復建路迢迢,箇中的心酸,不足為外人道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爆炸#義肢#受害者#復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7

0.0628

0.14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