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具備2歲女孩的智力 家犬能懂字彙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1 22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示意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,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我們常說狗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,狗狗陪伴我們超過1萬5千年了,光是美國就有超過8千萬隻狗狗,比小孩子的數量還要多呢,但是人類確切了解狗狗的智商以及情感嗎?答案是沒有!近年來一些科學家開始用研究海豚、猩猩的科學方式,來探求狗狗的大腦,而一些研究顯示,狗狗不只好聰明,當牠們含情脈脈望著你,對你拚命搖尾巴時,牠們不只是要食物,而是真的好愛你!


退休心理學教授約翰匹利:「我們要出門了,上車,非常棒!」

狗狗聽得懂指令,這沒什麼稀奇的。

退休心理學教授約翰匹利:「我們快到了,快到了,你能說話嗎?說點什麼嗎!乖女孩、乖女孩。」

狗真的可以跟你說話嗎?有人或許嗤之以鼻,但高齡86歲的退休心理學教授匹利先生可不怎麼認為,他過去9年每週5天,每天替愛犬賽馬上5小時的課。

退休心理學教授約翰匹利:「我總將『賽馬』比喻成2歲的幼兒,她具備2歲孩子的能力,雞、雞、雞,哪一個是雞?答對了!乖女孩。」

賽馬其實比普通兩歲孩子還厲害,懂得的字彙是2歲孩子的三倍。

退休心理學教授約翰匹利:「數字8、數字8,乖女孩,那是數字8沒錯,放進盒子裡,輪子,對了,拿過來。」

賽馬的玩具箱裡,總計有1022個玩具,每個玩具還都有自己的名字。

主持人庫柏vs.退休教授約翰匹利:「賽馬可以辨別每個玩具的名字,沒錯,就是這樣,賽馬找『圈圈』、找出『圈圈』。」

賽馬每次考試總能拿95的高分,而且她不只聽懂名詞,還會辨別動詞,領悟力之高,總是讓教書教了半輩子的老教授讚嘆。

退休心理學教授約翰匹利:「用鼻子點KG,用鼻子點KG,好棒啊!換用腳掌點、用腳掌點。」

主持人庫柏vs.退休教授約翰匹利:「你如何分辨她突然有了領悟力?在她5個月大時,她已經學了大約40個字彙,教會她認識一個字彙的時間越來越短。你是說她學習的速度越變越快?對。」

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應該是飼主太閒,每天重複、再重複教導狗做些愚蠢的動作罷了,但有科學家卻不怎麼認為。

杜克大學演化人類學副教授/狗知網站創辦人海爾:「『賽馬』所展現的能力顯示出,她使用幼兒學習字彙時的相同技能,來學習數千種新事物。」

美國杜克大學人類學副教授海爾先生表示,賽馬擁有的是所謂的「社會推理能力」,推理喔,難道是說賽馬能變福爾摩斯嗎?他先用自己一歲的兒子小路做示範,拿出一顆球和2個橘色杯子,然後將球藏在其中一個杯子裡。

杜克大學演化人類學副教授/狗知網站創辦人海爾:「嘿,小路,球在哪裡,你能找到球嗎?」

小路起先不知道球藏在哪個杯子裡,但是當爸爸用手指指出正確的杯子時。

杜克大學演化人類學副教授/狗知網站創辦人海爾:「很棒!你猜對了,當幼童了解『手指指』代表的含意時,他們就開始發展語言與文化。」

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嗎?現在換人類近親猩猩來做相同的測試,海爾副教授手指著右手邊的碗,和他相處10年的猩猩掀開的卻是另一隻碗。

杜克大學演化人類學副教授/狗知網站創辦人海爾:「你選錯了。」

猩猩無法理解「用手指指」所代表的意思,那麼狗狗呢?

杜克大學演化人類學副教授/狗知網站創辦人海爾:「她跟幼兒與猩猩一樣不知零嘴放哪?沒錯,她不知道,但我要告訴她在哪裡,『吸書』看到沒。」

杜克大學演化人類學副教授/狗知網站創辦人海爾:「你看對於多數動物來說困難的事,狗狗卻可以學習理解,這是跟人類幼兒類似的能力。」

狗狗的智商真的是不容小覷,人類多年來研究猩猩、海豚智商有多高,近10年來,始終開始以科學角度與方法來探究忠實夥伴的大腦。

比方說神經學家伯恩斯,讓他好奇的卻不是狗狗的智商,而是狗狗的感情。

飼主:「你餓了嗎,你想吃晚餐嗎?」

伯恩斯先生想知道愛犬每次看到主人,拼命甩尾、撒嬌,到底是為了騙取五臟廟的獎賞,還是真的好愛你好愛你喔!他於是替愛犬「跳跳虎」做功能性磁振造影,首先要幫跳跳虎戴上耳塞和耳罩,以免機器的噪音,會讓聽覺比人類敏感的狗狗不安。

馴犬師:「跳跳虎你可以上來了。」

研究員先拿一根沾有陌生人汗水的棉花棒讓他聞,接著又讓他聞飄散主人體味的棉花棒,伯恩斯先生發現,跳跳虎聞到陌生人汗味的大腦反應就是「喔,一種味道」,有趣的是,當主人的汗味一湊近他的鼻子,跳跳虎大腦的獎賞中樞立刻啟動,這獎賞中樞是人類想到「嘎意ㄟ郎」時,獲得滿足快樂,就會立馬活躍起來的系統喔。

主持人安德森庫柏vs.杜克大學副教授海爾:「這證明當人類常說我的狗狗愛我,因為牠看到我會搖尾巴,似乎很開心。是的。」

所以主人們,別再懷疑狗狗對你的愛。飼主:「謝謝你啦。」

而杜克大學副教授海爾更表示,當狗狗含情脈脈得望著你時,散發出來的是母親與孩子之間斬不斷的催產素,白話文的意思就是,牠是在放電,牠正用眼光在擁抱你,牠對你示好,不只是要吃飯,而以上關於狗狗有多愛你,又多聰明的研究,都還只是起步。

退休心理學教授約翰匹利:「把T恤叼來,好棒棒!」

賽馬被封為世界上最聰明的狗狗,還出書呢,不過當然是把拔幫牠寫的。

主持人安德森庫柏vs.杜克大學副教授海爾:「賽馬就像是狗界的愛因斯坦?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,賽馬的案例很特別,但我想她並非狗界的天才。」

科學家認為,每隻毛孩子的天賦也都不一樣,而賽馬能擁有豐富的字彙能力與領悟力,是靠著主人循循善誘的啟發,就跟教自己小孩是相同的道理。

退休心理學教授約翰匹利:「就位,準備好了,衝!開始教導你的狗狗吧,耶,你好香啊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狗狗#智商#智力#毛小孩#兒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2

0.0360

0.1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