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箱根山大涌谷 火山小規模噴發限行


發佈時間:2015/07/01 21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,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日本知名的溫泉勝地箱根,當地火山出現小規模噴發,甚至形成一個半徑10公尺的新噴氣孔,日本氣象廳把火山警戒從5級中的2級上調至3級,限制入山,並撤離半徑一公里內的居民。事實上,日本近來火山活動頻繁,同時有10座火山被列為警戒狀態,雖然大家最熟知的富士山目前沒有任何噴發跡象,但從今天開始為期兩個月的登山季,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山區,引發安全疑慮,加上難保火山不會突然爆發,山梨縣今年準備了2500套頭盔護目鏡,並首度做了避難演習,防範未然。


深受台灣遊客喜愛的箱根,四月下旬開始,火山就蠢蠢欲動,伴隨火山活動,一個上午就發生50多次地震

民眾:「滿大的地震,大概發生了2到3次,今天地震了10次左右,像這樣的狀況是第一次。」

箱根市公所廣播:「噴火警戒三級,發表入山管制。」

日本氣象廳30日確認,箱根山大涌谷出現小規模噴發,擔心波及周邊區域,火山警戒從五級中的二級提升到三級,限制入山,並對半徑一公里內的居民進行撤離。

日本氣象廳火山課長北川貞之:「雖然是小規模噴發,但今後火山活動如果變得活躍,噴發影響範圍可能會達一公里左右,希望地方政府可以遵守警戒事項。」

大湧谷因此形成,一個直徑10公尺的新噴氣孔,火山灰影響範圍涵蓋半徑30公尺,噴出的火山石更達50公尺遠。

記者VS.日本東海大學教授大場武:「是火山灰嗎?是的,才30分鐘就這樣,氣勢很強的蒸氣噴出來,顏色不白有點偏茶色,這是因為有泥混在裡面。」

當地學校緊急停課,箱根纜車暫停行駛,儘管火山口距離旅館密集的強羅站與箱根湯本有段距離,但這個一年能吸引2000萬遊客的熱門景點,商家開始擔心災害對觀光的衝擊。

土產店店長:「我想是有受到影響的,客人有變少。」

旅館人員:「必須立刻聯絡已經預約的客人,說明現在的狀況。」

事實上日本近來火山活動頻繁,目前有十個火山同時發布緊戒中,一個月前鹿兒島的口永良部島火山爆發,當地86戶130多人全數避難至附近的屋久島,至今依然無法重返家園,因為噴發狀況並未減緩,火山警戒一直維持在最高級別第5級。

京都大學火山研究中心教授井口正人:「以現在的狀況,不能不去設想不斷噴發的可能性。」

至於日本最知名的活火山富士山,儘管目前沒有發現任何火山活動跡象,但在7月1日年度開山日這天,做了往年沒有過的準備。

NHK記者黑田信哉:「這邊的頭盔是為了抵抗火山石噴發,還有防止火山灰與火山煙塵的護目鏡以及口罩。」

山梨縣今年準備了2500組防災頭盔面罩,甚至提前做了防災演習。

富士山避難演習(2015.06.11):「富士山實行入山管制,請戴上頭盔避難。」

這是富士山首度召集登山嚮導與山中小屋人員,集體進行火山爆發的疏散演習,透過演練找出問題,規劃出避難路線。

富士山五合目商店店員:「如果真的發生就糟糕了,老實說,重新認知到有太多必須要做好準備的事情。」

每逢7、8月登山季,富士山一天最多有8000人挑戰攻頂,若加上其他搭乘遊覽車上五合目,只是拍個到此一遊照的觀光客,一年下來多達200萬人次,萬一哪天發生,像去年御嶽山一樣火山突然爆發的狀況,這麼多遊客是要如何疏散。

山梨縣防災對策專門總監山下憲美:「因為會直接影響觀光,一直沒能好好檢討對策。」

今年山梨縣,設想4種火山可能的噴發狀況,規劃出避難地圖,咖啡色的部分代表岩漿,粉紅色的箭頭則指示逃難方向,不過這一切可能是紙上談兵,因為實際到現場試走,發現有些路段很陡,甚至有樹木倒塌阻礙通行;此外搭遊覽車上山的觀光客,不乏穿著高跟鞋的女性,但火山爆發時岩漿有可能覆蓋上山道路,屆時根本無法搭車原路下山,得徒步逃生。

山梨縣防災對策專門總監山下憲美:「要在短時間內制定出對策非常難,所以這還只是第一步,得花時間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。」

日本共有110個活火山,哪個火山何時要爆發都很難說,除了要靠當局嚴密監控擬定對策,民眾自己的防災意識,才是保護身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火山#日本#箱根#溫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5

0.0433

0.13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