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彩粉人工色素含「脂類」 燃點相對低易助燃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徐國衡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30 21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彩色粉末帶來塵爆災難,外界追蹤原料廠商,發現是中部的一間食品加工業者,儘管業者認為是主辦單位誤用,才會導致意外,但對於彩粉色素,並沒有解釋太多。專家認為,如果彩粉添加了人工色素,裡頭的「脂類」成分,因為燃點不到300度,比澱粉低,可能率先燃燒,反而讓能量釋放更加明顯。


辦派對、參加路跑比賽,彩色粉末風潮從國外燒回台灣,主要成分玉米澱粉有可能導致塵暴,但專家認為,另外一個成分「色素」的影響,也得注意。

文化大學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:「有些色素是不容易染色的,在不容易染色的情況下,我們必須要另外添加媒染劑,你這些金屬化合物,雖然有些本身不容易染,但是當它有一個火源以後,助燃的效果非常好。」

如果添加的是人工色素可能相對危險,八仙彩色派對提供粉末的廠商臺旺食品,在官方網站上列出主要成分,確定可食用,但加了哪些色素並不清楚。

台旺食品公司業者(104.6.28):「他對人體沒有傷害,另外一個,主辦單位它有使用不當,因為(玉米澱粉)它對人體沒有傷害,另外一個就是食用色素。」

文化大學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:「至少還有八種的人工色素是允許使用的,尤其是它有這麼多種顏色,不可能你所有的顏色都是用天然的(色素)。」

食品專家擔心人工色素有風險,推測彩色粉末製作過程,得先讓玉米澱粉潮濕化,為了讓食用人工色素能夠成功溶解著色,還得製成「脂類」,但色素本身可能包含金屬成分,加上脂類特性、燃點低,跟澱粉碰在一起,容易引發危險。

文化大學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:「人工色素本身就有含硫,硫也是很容易燃燒的一個元素。」

理化老師李化:「外面的澱粉先燒,燒完之後它就會燒到裡面的玉米澱粉,也就是說,我有了這一層色素,我會使得它整體燃燒的溫度會下降很多。」

空氣中飄散粉塵,其實是由各種色素包裹著澱粉組成,化學老師認為,一旦色素中含有脂類,燃點低於300度,如果有火源出現,率先燃燒之後,就算內部澱粉的燃點高,但經過連鎖反應,能量產生的情況會更加劇烈。

理化老師李化:「不用300度,我就先燒了,任何東西燃燒都會釋放出能量來,所以讓它很容易達到超過380甚至400溫度,那我今天這個玉米澱粉燃燒大概是380到400度,因為澱粉是高分子聚合物,它的分子比較大、比較不容易燒,那這個脂類是小分子,比較容易燒。」

文化大學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:「當天晚上所燃燒的火焰,那個顏色也是一個極不正常的一個顏色,我們是有相當的懷疑,這一次的(粉塵)燃燒跟裡面所含有的金屬離子,是有密切關係。」

雖然添加色素可能會幫助燃燒,但關鍵還是在粉塵大量飄散就會有爆炸風險,台灣發生意外之後,日本、香港目前對彩粉活動都開始高度警戒,過去忽略的意外風險,不能再掉以輕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彩色粉末#色素#澱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0

0.0384

0.11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