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復健路漫長! 醫生:燒傷患者易患創傷症候群

記者 顏偉哲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29 21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燒燙傷帶來的劇烈疼痛,一般人難以想像,但對患者來說,漫長的復健之路才剛要開始!除了得24小時穿上壓力衣,治療增生疤痕,如果是深度的燒燙傷恐怕會造成神經損傷、截肢、肌肉萎縮等問題,復健過程就會更辛苦,因此有醫院透過虛擬實境遊戲,減緩復健疼痛,但也有醫生提醒,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外,創傷症候群等心理傷害,同樣不能忽視。

報案電話:「我需要救護車到製糖工廠這裡,爆炸了,發生爆炸了!」

大火總是來得又快又急,來不及逃生的民眾身陷火海,得搶時間救援。

救援民眾:「來,先生加油!陪著他,先生撐住啊。」

醫生:「我們還要密切的觀察,看未來24小時能不能渡過難關。」

但即使順利從鬼門關救回,燒燙傷的劇烈疼痛一般人恐怕難以想像。

燒傷民眾:「我當時燒到看不見我的手,因為我的皮膚就像燒融的蠟燭一樣。」

燒傷民眾家屬:「我聽到她尖叫,然後看到她的手滿是大水泡。」

透過動畫模擬顯示,一度燒傷是只傷害到表皮層,如果傷到較深的網狀真皮層就屬於深二度燒傷,有可能需要植皮手術才能痊癒。

網路影片:「三度或是深層燒傷會傷到擴及真皮層,進到皮下組織。」

皮膚出現蠟白色或焦炭狀就屬於三度燒傷,四度燒傷則是已經傷害到肌肉和骨骼。

醫生:「在燒傷頭一、兩天多給他們營養,但到了第三、第四天要進手術室,一塊一塊將壞死的皮膚去除。」

網路影片:「柔妮,作得好!」

小小身驅被火紋身,小女孩得穿上壓力衣控制疤痕增生,復健之路漫長,更嚴重的患者得歷經多次手術才能復原。

CNN醫療記者古塔vs.燒傷男童:「事發後你第一件記得的是什麼?我只記得醫生在治療我,就這樣。」

像這名伊拉克男童,因為燒傷6年來歷經61次手術,不過醫生真正擔心的是他小小心靈,會不會出現創傷症候群?或是人際關係障礙等問題。

醫生:「燒傷不只是傷口疼痛,也不只是表面皮膚上的受傷,對心理狀態也會有影響。」

CNN醫療記者古塔vs.燒傷男童:「有人欺負你嗎?沒有。」

除了社會上的接納,也有醫院發明運用虛擬實境遊戲,協助患者轉移復健時的疼痛效果非常好。

醫生:「事實是你一旦燒傷,一輩子都是痛。」

一次燒傷帶來的身心靈傷痛,可能是一輩子,如何走出來?需要燒傷者親友、醫療人員和社會資源,共同努力、陪伴,這才是最好的痊癒方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心理創傷#復健#燒燙傷#壓力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8

0.0373

0.1311